上海核酸檢測屢屢出包 多人假陽性被誤送方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中國核酸檢測屢傳造假。上海被曝出現眾多「假陽性」被強送方艙的案例。

5月7日,英媒BBC報導,上海黃浦區一名女市民李燕(化名)一個多月足不出戶,卻在4月28日的核酸檢測中檢出陽性。第二天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後,她自測了幾次抗原都是陰性。29日的官方核酸檢測結果也是陰性。但她要求覆核無人理會。因為當局的野蠻「清零」政策,她29日當天就被拉去方艙隔離。

結果她在出方艙的當天就開始發燒,嗓子疼,自測為陽性。她高度懷疑自己是在方艙被感染。

報導還引述一名上海網民爆料指,該網民出艙後核酸檢測復陽,但他自測抗原是陰性。他要求覆核,官方答應拉他去醫院覆核,結果上車後才知道是去方艙,他連隨身物品都沒有帶。

報導指,上海不斷出現「假陽性」,可能與當局防疫政策混亂有關。上海當局為表現「清零決心」,此前擅自將定性陽性的Ct閥值從35上調到40,近日又降回35,但還有一些機構依然在執行舊標準。

報導提到,有核酸檢測Ct值介於35和40之間的上海市民,先是被通知陽性,後來疾控中心又更正為陰性。

另有一些案例則顯示,上海不斷檢測出現「假陽性」,也可能與負責核酸檢測的機構造假有關。

有上海五里橋豪宅區的居民在網上爆料,5月8日自己小區檢測出5例陽性,結果覆核全部陰性。居民強烈質疑是負責該小區核酸檢測的公司中科潤達誤報陽性。

網頁截圖。

據陸媒跟進報導,這5名檢測陽性的居民,自測都是陰性,但當天還是被強制送到隔離中轉站。因為當局強令「一人陽性全樓隔離」,鄰居們都很害怕。當地居委會也不想讓小區升級封控,於是強烈要求覆核,找來瑞金醫院從新檢測,結果當天凌晨覆核結果出來,5人全部陰性。居委會不敢再用這家核酸檢測公司。

陸媒指,此前已有許多市民在微博或朋友圈指控,因為中科潤達的假陽性結果,自己莫名其妙被送方艙,小區莫名其妙被封控。五里橋街道的居民還因此聯名寫信,要求官方更換核酸檢測公司,並撤銷「假陽性」造成的封控措施。

不過,潤達醫療的股價絲毫不受影響,繼續暴漲。

迫於輿論壓力,上海市衛生官員5月10日宣布,已針對有關第三方檢測機構展開調查。

此前中國各地核酸檢測公司屢傳造假。有公司被曝根本不具備檢測能力,或者沒有人力迅速完成大規模檢測,因此就將採集的樣本都扔進垃圾桶,然後出具偽造的檢測報告。

中國許多人口眾多的城市,動輒要求數日內完成多輪全員核酸檢測。很多網友懷疑當地官方和核酸檢測公司到底有沒有足夠的設備和人力完成如此龐大的工作量,有人認為各地核酸檢測造假應是普遍現象。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