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小將橫空出世 男子網壇下一代巨星誕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剛剛年滿19歲的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 Garfia)日前在馬德里大師賽上書寫了一段網壇傳奇。這位西班牙小將先在1/4決賽擊敗了21個大滿貫冠軍得主納達爾,隨後在半決賽中逆轉世界排名第一德約科維奇,最後在決賽中完勝世界第三、衛冕冠軍茲維列夫,成為馬德里賽會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茲維列夫輸得心服口服,對這位19歲小將說:「你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

一年時間 小將不可同日而語

2003年5月5日出生的阿爾卡拉斯,青少年時期的世界排名最高為第22位。2018年轉入職業網壇。去年5月,他的世界排名還遠在第120位。僅過了一年,他的排名已升到了第六位。這一年來,他進步之快讓人稱奇。

剛剛年滿19歲的阿爾卡拉斯日前在馬德里大師賽上,成為馬德里賽會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去年馬德里大師賽第二輪,納達爾6-2/6-1輕取阿爾卡拉斯,給小弟上了一課。今年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半決賽,已經脫胎換骨的阿爾卡拉斯對納達爾發起了頑強衝擊。經過3小時11分鐘的鏖戰,納達爾雖然三盤艱難獲勝,但也付出了左胸應力性骨折的代價,結果導致西班牙球王在決賽中敗北,被迫進行康復治療,直到馬德里大師賽之前才復出。

在本屆1/4決賽中再次面對納達爾,阿爾卡拉斯已不可同日而語,以6-/2/1-6/6-3擊敗了自己的偶像。要知道,西班牙小將在次盤腳踝受傷,在一定程度上還影響了他的發揮。不過,他最終還是拿下了兩人三次交手以來的首場勝利。

「必將成為未來世界第一」

一天之後,阿爾卡拉斯又在半決賽中,經過3小時35分鐘的纏鬥,以6-7/7-5/7-6逆轉擊敗排名世界第一的德約科維奇,成為首位在紅土賽場連續擊敗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的選手。縱使是巔峰時期的費德勒,也不曾做到這一點。

在馬德里大師賽半決賽中逆轉擊敗德約科維奇(右)後,西班牙小將阿爾卡拉斯成為17年來擊敗世界第一的最年輕選手。(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比賽中,阿爾卡拉斯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各項素質和技能,他的速度、進攻、側旋的發球都相當出色,另外還有那如神助的網前小球,更是令人叫絕。德約科維奇認為:「他的心理狀態非常穩定,以他這樣的年紀,能夠如此成熟,而且無畏作戰,實在讓我印象深刻。」

這場勝利讓阿爾卡拉斯成為17年來擊敗世界第一的最年輕選手。德約科維奇說:「他不是網壇的未來,他已經是網壇的現在。他必將成為未來的世界第一。」這是時任世界第一對未來世界第一的誇讚。

完勝衛冕冠軍 成最年輕冠軍

決賽面對衛冕冠軍、德國名將茲維列夫,阿爾卡拉斯完全統治了比賽,全場比賽不僅沒有送出破發點,而且在自己的發球局只丟掉6分,僅花了61分鐘就速戰速決,以6-3/6-1直落兩盤,贏得第二座大師賽冠軍。

在馬德里大師賽決賽中,面對衛冕冠軍茲維列夫,阿爾卡拉斯僅花了61分鐘就速戰速決,以6-3/6-1直落兩盤,成為賽會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取得了對世界排名前十的選手的「七連勝」後,阿爾卡拉斯迄今五次出戰巡迴賽決賽全部奪冠,且一盤未失。同時,他也以19歲又3天的年齡成為馬德里大師賽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

縱觀這個系列比賽,阿爾卡拉斯彷彿是「三巨頭」合體,他擁有費德勒的網球小球技術,具備了德約科維奇巔峰時期的速度和底線功底,同時還繼承了納達爾的頑強氣質。網壇後繼有人,「三巨頭」時代恐怕很快就要終結了。

西班牙小將阿爾卡拉斯技術全面、意志力頑強,讓人們高興地看到網壇後繼有人。(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阿爾卡拉斯視納達爾為偶像

一路走來,阿爾卡拉斯一直視納達爾為偶像。「我能從拉法(納達爾)身上學到那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很多人都看了今年澳網,他輸掉前兩盤,然後奇蹟般地回來。那就是戰鬥精神,永不放棄,堅持到最後一球。」

19歲西班牙小將阿爾卡拉斯一路走來,一直視21個大滿貫冠軍得主納達爾(右)為自己的偶像。(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西班牙網協技術教練主管郝弗萊‧波爾塔認為,阿爾卡拉斯和納達爾簡直太像了。「他們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最顯著的就是勇敢。他們擁有頑強的意志力去接受每一個挑戰,在競技體育方面,這非常重要。另外就是努力,他們不會刻意地去衡量自己做了多少努力,只是一直堅持下去。」

接下來,阿爾卡拉斯將目標鎖定在了大滿貫賽場——法網。為了恢復自己有些不適的腳踝,他放棄了本週舉行的羅馬大師賽,希望以100%的狀態出現在兩週後舉行的法網賽場。

到時,是阿爾卡拉斯首奪大滿貫,還是德約科維奇追平納達爾的21個大滿貫冠軍數,抑或西班牙球王繼續擴大領先優勢,哪一個可能性更大,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轉自大紀元/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