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用人添變 英媒:韓正想當總理 力促李強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上海疫情習近平二十大人事布局增添變數。英媒引述消息說,上海封城亂象令市委書記李強仕途黯淡,中共副總理韓正有意出任總理一職,他力促拿下被視為其競爭對手的李強。

消息:韓正要求習近平強迫李強下台

擁有2500萬居民的上海封鎖數週,亂象叢生,演變成一場超現實的危機,上海書記李強的未來懸而未決。

《金融時報》5月8日引述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諮詢公司Cercius Group首席執行官亞歷克斯•帕耶特(Alex Payette)的話報導,「越來越多的聲音在上海和黨內興起,韓正的聲量特別大,要求習近平強迫李強下台。」

韓正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被視為是李強的競爭對手,爭取在明年取代李克強成為新任國務院總理。

帕耶特認為,如果習近平犧牲李強,在二十大前將引發黨內「大地震」,破壞棘手的聯盟體系。對習的其他盟友如陳敏爾、丁薛祥和蔡奇等人發出的訊息會是「沒有人是安全或是動不了的」。

所以,他預計習近平會與黨內其它派系討價還價,讓李強繼續玩下去。但保不保得了上海市長龔正,就是另一回事了。

不過,帕耶特表示,隨著究責呼聲日增,李強或許無法追隨前任上海書記,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而是「改派到其它黨中央機構」。

2020年,武漢封城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雙雙被免職,但兩人都「挺過來了」,沒有被開除黨籍。

知情人:韓正離間習李

大紀元專欄作家岳山表示,李強和韓正暗中較量已久,李強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大祕,也是中共二十大入常的熱門人選。而韓正在上海官場浸淫近40年,被視為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大本營的看家衛士,於2017年中共十九大進京。

岳山引述一位上海知情人的消息說,此次上海爆發疫情,韓正收集了許多反對李強的資料,在習近平面前使用離間計,對李強很不利。

知情人說,上海許多官員是韓正舊部,韓正進京後,一直和他們有聯繫,遙控上海官場。這些官員背後笑話李強,玩軟抵抗。因此,李強不得不連續開會喊話官員要配合,聽習指示,不能躺平。

香港《明報》曾撰文引述知情人消息稱,上海封城亂象與當地官員逃跑「躺平」有關,上海官員被批評為「頂層路線錯誤,中層指揮失當,基層能力低下」。

4月6日,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致上海各級領導幹部:請挺身而出,為基層分憂,為百姓解難!》,該文被指是習近平親信李強代中央向上海官員喊話。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上海黨報公然挑明北京中央和上海官場的衝突,這說明在習的眼中,上海官場的上上下下都出了問題。

分析:上海幫看中南海笑話 習近平反擊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表示,上海官員一直不太瞧得起北京官員。尤其江派在上海盤踞多年,馬仔遍布各個政府機構、金融、經濟系統。在習江博弈持續未休的背景下,他們也樂於看中南海的笑話,並通過自己的不作為或亂作為給北京添堵。

習近平2007年曾任上海市委書記7個月,之後赴中央任職。在今年3月初出版的《習近平在上海》一書中,時任上海市委組織部長沈紅光憶述,習近平當年用「不黏人」三個字形容上海官員。

對此,香港《明報》分析,這反映當時習在上海未能與當地官員「打成一片」,這或許也是今天上海抗疫失敗的原因之一。

上海疫情也關係到習近平二十大能否順利連任,5月5日,習近平罕見在政治局常委會議放話,要對反清零言行「鬥爭」,並說要打贏上海保衛戰。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這顯示關於中共黨內鬥爭激烈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中共內部的鬥爭確實通過上海封城這個導火索部分引爆了。

岳山則認為,習近平強調「鬥爭」,保衛的其實是「上海李強」,而「鬥爭」的則是在二十大前曲線反習的某些黨內政敵。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