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慶祝二戰勝利77周年 哪家歡喜哪家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8日訊】週日(5月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7周年。週一莫斯科也將在紅場舉行大型閱兵,紀念抗戰勝利,而失去家園的烏克蘭老兵表示沒有什麼可慶祝的。

馬克龍在凱旋門的無名烈士墓獻上花圈並重新點燃了火焰。

他還在香榭麗舍大街上向法國戰爭領袖戴高樂將軍的雕像致敬。

美國以及西歐國家定於每年的5月8日,俄羅斯等東歐國家定於每年的5月9日。以紀念1945年5月8日納粹德國在柏林正式簽訂投降書,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無條件投降。

俄羅斯將於週一舉行紀念活動。據報總統普京將於大型閱兵儀式前,在紅場發表演說,並向西方國家發出警告。

在俄羅斯準備舉行慶祝活動之際,對於在烏克蘭東部遭到炮擊而失去家園的97歲前蘇聯二戰老兵伊萬.利松(Ivan Lisun)來說,幾乎沒有什麼可慶祝的。

利松說,5月4日俄軍炮轟佐洛赫夫(Zolochiv)社區時,摧毀了他住了一輩子的房子。屋頂倒塌,門窗被炸毀,他要在亂七八糟的地方翻找還完好無損的東西。

前蘇聯老兵利松:「你知道,我現在心情很不好,因為我在前蘇聯服役了七年。保衛誰的家園?俄羅斯還是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日參加了七國集團領導人的視頻會議,此舉富有象徵意義。據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德國政府官員表示,5月8日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標誌著歐洲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二戰給歐洲帶來了恐怖、破壞和死亡。而烏克蘭的戰爭使七國集團的凝聚力比以往更加重要。

新唐人記者嚴楓、林茗滌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