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級歐洲三大盃決賽 六支球隊來自6個聯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歐洲足聯主辦的年度三大盃(歐冠盃、歐聯盃、歐協盃)半決賽日前全部結束,沒有同一聯賽的球隊會師決賽。六支晉級球隊分別來自歐洲的不同聯賽,其中沒有出現傳統五大聯賽之一——法甲球隊身影。這六支強隊分別來自:英超、西甲、德甲、意甲、荷甲和蘇超。

本賽季,歐洲足聯開始舉行三大盃賽,由歐洲各俱樂部球隊進行角逐。最高級別的是歐洲冠軍聯賽(歐冠盃)被譽為全世界最高競技水準的足球盃賽;次一級的為歐洲聯賽(歐聯盃),第三級別的則是最新加入的歐洲協會聯賽(歐協盃)。各球隊按照上賽季在各自聯賽或者盃賽中排名,獲得參賽資格。

比如在英超,本賽季聯賽排在前四名的球隊,可獲得下賽季歐冠參賽資格,排名第五和第六的球隊則可參加歐聯盃,排在第七位的球隊將去爭奪歐協盃。奪得歐聯盃和歐協盃冠軍的球隊,可拿到參加下賽季上一級別盃賽的「門票」。

利物浦皇馬將巔峰對決

本賽季,歐冠半決賽,英超豪門、目前排名聯賽第二位的利物浦,首回合在主場2:0輕取西甲勁旅比利亞雷亞爾,晉級在望。次回合來到客場,利物浦上半場連丟兩球,被主隊來了個下馬威。還好「紅軍」下半場及時調整,12分鐘內連進3球,以總比分5比2淘汰「黃色潛艇」出局,史上第10次闖入歐冠決賽。十次也是英超其它豪門晉級歐冠決賽的總和(曼聯5次,切爾西3次,曼城和阿森納各1次)。

歐冠半決賽,西甲冠軍皇馬客場3:4、主場3:1,以總比分6比5戰勝英超「領頭羊」曼城闖入決賽。21歲巴西小將羅德里戈在次回合傷停補時階段,連進兩球,為皇馬立下戰功。(Angel Martinez/Getty Images)

另一輪半決賽,英超「領頭羊」曼城與西甲冠軍皇馬的對決,可謂驚心動魄。首回合,兩隊上演了進球大戰,曼城在主場4:3拔得頭籌。次回合,來到皇馬主場,上半場雙方互無建樹;下半場,曼城打破僵局,取得1:0領先,總比分5比3。在傷停補時階段,羅德里戈兩分鐘裡為皇馬連進兩球,兩隊戰成平手。加時賽。本澤馬造點,並主罰命中。最終,「銀河戰艦」在主場3:1擊敗「藍月亮」,從而以總比分6比5淘汰對手,晉級歐冠決賽。

法蘭克福與流浪者會師

歐聯盃半決賽,蘇超勁旅格拉斯哥流浪者客場0:1、主場3:1,以總比分3比2逆轉德甲第五名萊比錫闖入決賽。圖為兩隊球員在比賽中爭頂瞬間。(Ian MacNicol/Getty Images)

在歐聯盃半決賽首回合,目前排在德甲第五位的萊比錫在主場1:0小勝格拉斯哥流浪者。次回合,流浪者在主場上演逆轉好戲,以3:1擊敗對手,從而以總比分3比2,闖入歐聯盃決賽。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足壇的老牌勁旅——流浪者與同城夙敵凱爾特人,統治了蘇格蘭聯賽超過100年,兩隊之戰也是最著名的「德比」大戰。目前,凱爾特人在蘇超領跑,流浪者位居第二。

歐聯盃半決賽,德甲勁旅法蘭克福客場2:1、主場1:0,以總比分3比1完勝英超球隊西漢姆聯,時隔42年再次晉級歐戰決賽。圖為法蘭克福球員晉級后留影合照。(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另一輪半決賽的兩隻球隊——法蘭克福和西漢姆聯,都在為下賽季歐戰的參賽資格而戰。目前,法蘭克福排在德甲第12位,通過聯賽已經無法拿到歐戰「門票」;而來自英超的西漢姆聯隊則排聯賽第七,距離「前六」相差6分,只能爭奪歐協盃的參賽資格。首回合,法蘭克福在客場2:1擊敗了西漢姆聯,次回合,法蘭克福在主場再次1:0取勝,以總比分3比1,時隔42年再次晉級歐戰決賽。

首座歐協盃將落戶誰家

本賽季,歐協盃正式登場。主辦新的這項較低級別的盃賽,歐洲足聯主要目的是為了一些排名較低的歐洲球隊,提供獲得參加歐戰,從而晉級更高級別賽事的機會。

歐協盃半決賽,意甲第五位的羅馬客場1:1,主場1:0,從而以總比分2比1淘汰來自英超的萊斯特城,晉級首屆歐協盃決賽。圖為在主場為羅馬打進唯一進球的亞伯拉罕(中)與隊友慶祝勝利。(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在半決賽,「狂人」率領排名意甲第五位的羅馬對陣英超第11名萊斯特城,首回合雙方戰成1:1握手言和;次回合,憑藉亞伯拉罕全場唯一進球,羅馬在主場1:0擊敗對手,以總比分2比1晉級。這是羅馬31年來第一次進入歐戰決賽;而穆里尼奧則是第八次,此前他率隊參加兩次歐冠和兩次歐聯盃的決賽,都笑到了最後。

歐協盃半決賽,荷甲「黑馬」費耶諾德主場3:2、客場0:0,以總比分3比2淘汰法甲第二名馬賽,闖入歐協盃決賽。圖為雙方球員比賽中爭球瞬間。(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另一輪半決賽,目前排在荷甲第三名的費耶諾德在主場3:2擊敗了法甲第二名馬賽,搶佔先機;次回合,費耶諾德在客場以0:0逼平馬賽,從而以總比分3比2淘汰對手出線。作為本賽季「黑馬」的費耶諾德,建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他們與阿賈克斯和埃因霍溫被稱為荷蘭足球「三巨頭」。在1970年,費耶諾德成為首支捧起歐洲冠軍盃的荷蘭球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