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亞太存在 美國將增援勞工團體和媒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隨著中共在亞太地區的勢力不斷擴大,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正在制定新戰略,將向整個亞太地區的民間團體和自由媒體注入更多資源,並加強與亞太地區的聯繫。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5月6日報導,美國對外援助機構USAID中國問題高級顧問安卡·李(Anka Lee)正在堪培拉與澳大利亞官員會談,因為該機構正在制定一項與北京競爭的新戰略。

安卡·李表示,美國和澳大利亞需要「加強」在亞太地區的發展努力。

「美國需要在該地區有更多的存在,我們希望與我們在這裡的澳大利亞盟友和朋友合作,確保我們對我們在這裡的夥伴提供真正有利的東西。」安卡·李在澳大利亞智庫發展情報實驗室(Development Intelligence Lab)組織的一次活動上說。

李先生提到,一個關鍵的重點是確保亞太地區的團體具有「復原力」,「能夠抵禦和回擊中共的任何影響或任何可能損害他們利益的努力」。

「所以我們樂意支持勞工團體。我們有興趣支持記者的活動……」李先生說,「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而陽光就是新聞。」

到目前為止,澳大利亞仍然是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援助國。近年來,中共的發展援助實際上已經下降了,但因其對關鍵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仍使其贏得了幾個太平洋島嶼政府的支持。

最近索羅門群島和中共達成的安全協議也加劇了堪培拉對北京在亞太地區影響力擴大的擔憂。李先生表示,中共的「精英占領」給美國及其幾個地區的盟友帶來了尖銳的挑戰。美國必須「更仔細、更清楚地」思考它在哪些方面享有對中共的「比較優勢」。

安卡·李透露,正在制定的新政策確定了中共的五類活動,這些活動對亞太地區和美國的發展議程「可能非常有害」。其中包括中共通過出口電信和監控技術,促使在其它國家能夠壓制自由、為實現戰略利益而腐敗精英階層,以及利用其經濟影響力壓制其它國家的批評者。

雖然與中共抗衡至關重要,但安卡·李強調,這不是USAID的唯一目的。美國不會「強迫各國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選邊站」,美國更多的關注與夥伴國家的關係。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