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簽署歷史性防衛協議 共同對抗專制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日、英兩國最近達成一項歷史性的防衛協議,兩國軍方將「更加密切地合作」,共同對抗專制政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警告說,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在東亞重演,必須保持台灣海峽的穩定。

5月5日,正在英國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英國首相約翰遜舉行會談時宣布了一項防務協議。

「從歐洲的專制和脅迫性的大國的行為到東亞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有直接的解讀」,約翰遜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更緊密的合作。」

會晤結束後,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兩國首相一致認為,「全球民主政體應團結一致,對抗威權政權。」

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警告說,如果民主國家不能團結一致對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類似的戰爭有可能會在亞太地區重現。

「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的東亞。」岸田文雄說,必須保持該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這不僅對日本的安全至關重要,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至關重要」。

他表示,共同擁有普世價值觀的國家之間的合作變得越來越重要,「我們必須與我們的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絕不容忍在印太地區,特別是東亞地區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單方面企圖」。

英國是第一個與日本達成「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RAA)的歐洲國家。

法新社稱,英國與日本強調印太與歐洲安全互不可分,兩國將持續共同開發新型戰機引擎等先進防衛科技。

去年12月,雙方已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共同為英國的「未來空戰系統」(FCAS)研發新型戰機引擎、無線電偵測反監控等先進科技。此次岸田文雄訪問英國,雙方對這項合作表示滿意。

英國2020年宣布了「向印太傾斜」的外交政策,並將日本視為主要的東亞盟友。

而日本出於對中共威權主義的擔心,近年來加強了與美國、澳大利亞、印度、法國、英國和德國等盟友的聯合軍演。

日本內閣去年批准了史上最大的國防預算。今年年初,日本與澳大利亞簽署了歷史性的防務互惠准入協定,同時加強了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

4月21日,日本與新西蘭在東京舉行了首腦峰會,雙方將加強包括情報共享在內的安全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英國倫敦的記者會上表示,近期將邀請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東京,提升日美同盟關係。他還將積極推動日、美、澳、印四方會談以及與東盟各國領導人的會談,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