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若推翻墮胎判例 將遏制美左傾走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本週初,美國最高法院的一個有関墮胎權的初步裁決意見被洩密,引發美國社會軒然大波。如果「羅訴韋德案」最終被推翻,對美國未來會有哪些影響,來看我們的報導。

5月2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洩密了一份美國最高法院還沒有公布的裁決。5月3日,最高法院確認了被洩密內容的真實性;首席大法官下令對事件進行調查。

遭洩露的裁決很可能推翻最高法院之前的一個判例——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此案的裁決令墮胎在美國合法化。自此,婦女墮胎問題成為美國保守派和自由派爭奪的一個戰場。

一些保守派主政的州通過了本州墮胎禁令,卻遭到左派的大力抵制。所以有了與這次洩密事件直接相關的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案(Dobbs v.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是密西西比州唯一的墮胎診所「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要求阻止密州墮胎法實施、雙方展開的法律拉鋸戰,最終上升到最高法院,等待裁決。

密蘇里州總檢察長埃里克•施密特 (Eric Schmidt):「顯然,最高法院在我們的三權分立和制衡制度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左派想要扔掉它,很清楚他們想要做什麼,他們正試圖改變結果。」

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 (Eric Schmidt)表示,左派試圖通過公眾施壓而改變某些大法官的投票傾向。不過,他認為這不會發生。

根據Politico新聞網的報導,最高法院很可能會在未來兩個月內,做出最終裁決。

目前已經有包括密西西比、德克薩斯、俄克拉荷馬和愛荷華等13個州立法限制,甚至取締墮胎。如果最高法院的裁決推翻羅訴韋德案,這些州法的實施將不再有阻力;還有其它一些州限制墮胎的法案也將重新被審議。

美國聯邦制的擁護者、美國律師馬克•梅克勒(Mark Meckler)認為,如果最終羅訴韋德案被推翻,這對最高法院而言、對美國整體而言都是好事,因為聯邦制把不同州、不同文化、立場和喜好的人匯聚到一起,讓他們能和諧相處,聯邦政府只有非常有限的權力。

美國律師馬克•梅克勒 (Mark Meckler):「解決問題的方法,在這個國家創造和諧的方式是公認的,我們國家是在聯邦主義的基礎上形成的,回到那裡、允許各州自行決定。所以我認為,當法院願意擺脫糟糕的先例時,這是非常健康的。我認為我們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的這種情況。」

美國過去幾十年的政治左轉,有相當一部分是以最高法院的裁決為依據。如果此次最高法院最終推翻之前的判例,政治影響意義深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Steve Lance、Melina Wisecup紐約-華府聯合報導
視頻剪輯:劉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