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在野黨罕見大團結 齊聲要求總統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斯里蘭卡持續數週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沒有減弱的跡象,反對黨5月1日勞動節罕見展現團結,在商業首都可倫坡集會,齊聲要求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下台。

斯里蘭卡數月來停電、通貨膨脹飆升以及食物、燃料和藥品嚴重短缺的狀況持續,前議員普雷馬查德拉(Hirunika Premachandra)3月中在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的私人寓所外發起靜坐示威,掀起反政府示威浪潮,每天的抗議活動有時會演變成暴力事件。

1日,最大在野黨「團結人民力量」(Samagi Jana Balawegaya, SJB)號召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獨立廣場(Independence Square)舉行大型示威,演講者接連上台呼籲驅逐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及其勢力龐大的執政家族。

2022年5月1日,人民解放陣線黨的活動家和支持者在可倫坡參加五一節的集會。(AFP via Getty Images)

普雷馬查德拉(Hirunika Premachandra)表示:「一個月來,總統都躲在官邸裡,現在是我們揪著他的耳朵、把他趕走的時候了。」他敦促各黨派團結,推翻政府。

斯里蘭卡主要左派政黨「人民解放陣線」(JVP)週日也在可倫坡一個火車站外示威,抗議者揮舞紅旗高喊:「戈塔回家、戈塔回家。」堅決要求政府下台,提前舉行大選。

其它較小的反對黨也在可倫坡與各省首府示威。(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2年5月1日,斯里蘭卡主要反對派Samagi Jana Balawegaya黨的活動家和支持者在可倫坡參加五一節的集會。(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斯里蘭卡人民陣線」(SLPP)執政聯盟這次未照慣例在勞動節舉行集會,但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透過聲明稱,「我們不該追究誰得為現今問題叢生的狀況負責,而是該把重點放在要採取什麼行動立刻緩解狀況。」

拉賈帕克薩4月早些時候受到內閣大規模辭職的打擊,現在面臨本週晚些時候對改革後的政府進行不信任投票的可能性。

他和他的哥哥、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都拒絕辭職,而是呼籲建立一個由總統領導的聯合政府,反對黨拒絕了這一提議。

2022年5月1日,斯里蘭卡主要反對派Samagi Jana Balawegaya黨的活動家和支持者在可倫坡參加五一節的集會。(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30日,在斯里蘭卡可倫坡,示威者在經濟和政治危機中夜間紮營。自4月9日以來,憤怒的年輕人一直在總統辦公室附近街道上紮營。這個營地被稱為 「Gota Go Gama」,即僧伽羅語中的「Gota go village」,是為了要求總統和他的政府辭職而設立的。(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