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多必失 日常減鹽的8個小技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飲食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無論是烹調或食物加工都少不了,鹽可以維持身體電解質的平衡、幫助神經傳導,同時也是肌肉收縮及放鬆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鹽攝取太多的話,也潛藏健康危害的風險。減鹽可以從哪些方面著手呢?教你8個小技巧

技巧一:外食少沾醬

外出就餐時,主動減少沾醬的使用。

水餃、鍋貼、火鍋不沾醬、滷味不加醬;或是漢堡、三明治不加美乃滋、番茄醬,薯條去;或是要求店家醬料分開放。燴飯醬汁與飯分開放,牛排蘑菇醬、黑胡椒醬另外放,生菜沙拉醬分開放。

技巧二:少吃醃漬食物

醃漬食物含鹽量高。

醬瓜、鹹菜、香腸、臘肉、豆腐乳等,醃漬食物通常添加大量鹽分,可以延長食物保存,但鈉含量相當高

技巧三:選擇低鹽食品

每100公克含500毫克以上的鈉,就屬於高鹽食物。

購買微波食品或即時食品時,注意每餐鈉含量低於600毫克,選擇標有低鈉或不添加鹽的包裝食品。

技巧四:選擇原態新鮮食物

多購買新鮮的家禽、魚類、豬肉、牛肉,少購買醃製、熏制或其他加工肉類。

儘可能使用最原型的食物烹調,例如:米飯、義大利麵、豆類、肉類、蔬菜類,減少速食加工產品,如燴飯、炒飯和現成的義大利麵。

技巧五:外食選擇減鹽菜單

減少外食用餐。偶而外食或訂外賣,選擇新鮮食材製作、有減鹽菜單的餐廳,或是主動要求餐廳減少調味料使用。

技巧六:少喝湯、即食沖泡湯品

各式湯品通常含鈉量偏高,尤其是即食沖泡湯品的鈉含量更是驚人。

技巧七:做菜少用食鹽、醬油、烏醋

1公克食鹽有400毫克的鈉,每100公克的醬油,鈉含量高達4997毫,做菜時宜斟酌取捨醬油的用量。

技巧八:調味多用天然辛香料、蔬果

善用天然食物的風味,帶出食物的原味,降低食鹽使用量。

例如:蔥、姜、蒜、九層塔、辣椒、香菜、芹菜、洋蔥、迷迭香等辛香料;或是帶有特殊酸甜味的水果,如檸檬、蘋果、芒果、鳳梨、蕃茄、百香果、奇異果;中藥材入菜也是不錯的選擇,如人參、當歸、枸杞、胡椒、八角等,變換食物的風味。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