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季度外幣募資同比大減逾六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隨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加強對中概股的監管,以及俄烏戰爭爆發後美中關係緊張加劇,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外幣基金募資同比暴跌逾六成。

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季度報告,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共有20隻外幣基金進行新一輪募資,募集資金約315億元人民幣(約4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了超過六成。

第一季度大額外幣基金包括:高榕資本六期美元基金募集到18.5億美元;老虎環球私募投資基金15期募得11.22億美元;黑石亞洲收購基金二期募得7.9億美元;華興新經濟基金四期美元基金募得2.5億美元;蔚來資本二期美元基金募得2.26億美元。

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細分包括早期投資、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以及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其中,風險投資與私募基金占絕對比例,兩種基金通常都是選擇幾年內有較大希望上市的公司進行投資。一旦被投資公司上市遇阻,基金就難以退出清算,從而無法快速回籠資金。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統計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境外上市的整體表現處於歷史低谷。港股新股發行熱度持續走低;美股方面,只有一家中企上市。

今年第一季度,只有12家中國企業在香港股市上市,總融資額約14億美元;上市數量相比去年第一和第四季度分別減少約五成,而融資金額相比去年同期大減了九成。

美股方面,美華國際醫療於今年2月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融資金額約3,550萬美元。這與去年第一季度中概股赴美上市的火熱情況形成了鮮明對比。去年前三個月,在不包括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和OTC(場外交易)市場的情況下,在美IPO的中國企業達到20家,募資達到近42億美元。其中14家在納斯達克上市,6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清科認為,中概股赴美上市監管趨嚴,導致境外架構外幣基金面臨退出受阻的風險,因此投資機構的態度普遍更加審慎,新募集外幣基金的數量與規模均有所下降。

SEC加強對中概股監管

去年7月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赴美上市風波之後,SEC加強了對中概股上市的監管,之後更是暫停了中企赴美上市的IPO。

滴滴出行」去年6月底在美上市,掛牌第三天起就連續遭遇中共當局的監管重拳。中共稱滴滴在美上市涉及跨境數據安全問題,對其展開「安全審查」,並通知應用商店下架了「滴滴出行」的APP,導致「滴滴」僅上市一週股價就跌破了14美元的發行價。

「滴滴事件」使得外國投資人驚醒,看到投資中概股面臨的高政策風險。7月30日,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發布了《投資者保護聲明》。

《聲明》提醒美國投資人,中國的一些公司是不允許外資持股的,也不能直接在中國境外的交易所上市。為了籌集資金,這些在中國運營的公司建立了可變利益實體(VIE)。在VIE框架下,中國公司可以在另一個司法管轄區(如開曼群島)成立離岸空殼公司,然後通過該空殼公司在美國的證券交易所向公眾發行股票。

《聲明》警告說,在上述安排下,普通投資者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持有的只是離岸空殼公司的股票,而不是在中國運營的公司的股票。鑒於相關的風險,SEC要求這些公司股票發行人必須明確告知投資人是在投資一家空殼公司,以及投資者可能面臨的來自中共政府的不確定性;同時須披露詳細的財務信息。

2021年8月17日,根斯勒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已經要求SEC人員暫停中國VIE結構公司在美國IPO的註冊。當時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中,接近八成都採用了VIE架構。

今年第一季度唯一一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美華國際醫療,其主要業務是一次性醫療器械。該公司在今年2月提交給SEC的文件中表示,公司沒有VIE架構;公司業務不涉及用戶的數據收集。

在SEC暫停中企在美上市之後,一些美元基金陷入退出難的尷尬情況。外資對中企的投資熱度也受挫。據清科統計,就在去年8月份,中國互聯網初創企業完成了至少23筆股權融資,沒有一筆是美元融資。

外國資本加速撤離

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中國股票、債券的資金外流加速。一些投資者擔心,中共的親俄立場可能使中國面臨更多的政治與經濟風險。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cob Jeremiah Sullivan)日前對中共發出警告,如果中共幫助俄羅斯規避因俄烏戰爭而受到的制裁,「絕對」會面臨後果。

依據美國法律規定,若公司的業務往來涉及被美國制裁的國家、公司或個人,則可能面臨被實施二級制裁的風險。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在3月份的報告中說,近期中國互聯網平台出現股票殺跌的狀況,背後的一個原因就是俄羅斯公司和俄羅斯ADR(美國存託憑證)遭到美歐制裁令投資人感到不安。

美國存託憑證是大多數的外商公司在美國股票市場交易的方式。藉由美國存託憑證,美國的投資者可以間接投資外商公司的股票。多數中概股都是以ADR的方式在美國上市。據高盛估計,中國公司ADR整體市值為1萬億美元,其中四分之一是美國投資者持有。

國際金融協會(IIF)在今年4月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3月份,中國流出了價值112億美元的債券和63億美元的股票。IIF認為,這是史無前例的動態,投資者可能正在重新評估他們的風險敞口。

在資本加速撤離的同時,中國奧密克戎疫情持續,中共堅持嚴厲的「清零」措施,使經濟環境進一步惡化。

中共統計局在4月18日公布數據稱,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成長率為4.8%,低於全年5.5%的目標。尤其是3月份,由於中國多地實施封控措施,經濟增長幾乎陷入停滯。瑞銀投資銀行已經將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預期下調至4.2%。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