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中共放鬆大公司監管 清零還堅持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4月28日,星期五。我的頻道是美東時間每週二、四、五更新視頻,給您帶來最新的時局分析,深度解讀,歡迎大家訂閱並分享給您的朋友。

今天焦點:經濟不行了又要靠私企,中共放鬆高科技公司監管,中概股繼續在美國圈錢,清零還堅持嗎?

南華早報披露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放棄對大公司的整改和罰款,並正和美國討論允許監管審計,足顯經濟困境,歷史上中共危機時給私企鬆綁只是權宜之計,對私企網開一面,清零還會堅持嗎?

南華早報透露中共政治局會議細節 將放鬆對大公司整改

這幾天國際上都在關注週五中共政治局會議,南華早報最先透露一些沒有公開報導的細節,美國各大媒體跟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放鬆對高技術企業的監管。

中共喉舌正式報導了這次政治局會議, 「政治局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審議《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習近平主持會議」,關鍵其實就是兩點,經濟、習近平主持。重點是「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也就是說,當前中國經濟確實出了大問題了。

昨天節目稍提了一下,金融時報文章提到中國經濟處於30年最糟,他認為是清零造成的,我補充了一下,還有對私企的打壓。目前透露出來的消息,是對第二點,即私企,放鬆監管。這些從官方報導的套話很難看出來,所以需要從內部放風來看實際政策究竟是什麼。

這就是南華早報報導的內容, 南華早報現在是馬雲旗下,類似我上次談到的多維或鳳凰衛視,這只可能是有意放風。主要內容有兩點,1)週五政治局會議後,5-1勞動節後會和大型科技公司召開一個座談會,向企業高官保證,監管機構不再對企業進行整改,也不再進行突然的罰款,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和字節跳動都收到了邀請;2)座談會前,會開一個各監管機構的聯合會議,統一步調落實中央的新政策。顯然,這是從這兩年對私企和高技術大公司對整改和打壓退了一大步,或者說在一定程度上變相的放棄了失敗了的國進民退的政策。

中共為應對經濟危機 包括允許審計在美國上市中國公司
形勢不容樂觀。經濟方面情況有多嚴重,只要看中共願意做出的讓步就知道了。除了對高技術大公司網開一面,對一直不鬆口的中概股的審計也有了改變。據華爾街日報報導, 彭博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中共當局正在和美國監管部門討論,允許對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現場審計。我們知道,對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而言,最大的爭議就是不透明,在美國上市是要有審計的,但華爾街巨頭屈服於中共,或者說和中共合謀,將中國股票包裝上市,避開美國監管,中概股得以在美國圈錢,華爾街吃飽,就苦了美國股民。這些年美國監管的呼聲越來越高,一些中概股已經被迫退市,就在幾天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再將17指中概股列入「預摘牌名單」5隻列入「確定摘牌名單」,現在談判,當然有華爾街的利益集團插手的因素,但重要的仍然是中共方面做出重大讓步,同意審計,不再是國家機密了,只能說中國經濟真的問題很大了,要不然中共不會在這種所謂原則問題上讓步的,當然也有中共利益集團施壓的因素,畢竟能到美國圈錢的都不是一般企業。當然這個發展對美國有沒有好處是另一回事,我個人認為對美國沒有任何好處,只是對華爾街有好處而已。

中共應對危機的放鬆套路總有人上當,歷史教訓

中共這次是真正遇到危機了,中共在危機面前是會在政策上變化的,而且總能迷惑一些人,建政的時候需要人捧場,弄出來一個政治協商會議,就是授權給中共統治的,還吸引了眾多學有所成的留美精英回國效勞。

到政權一鞏固,1957年反右來個一鍋端;大躍進後鬧飢荒,餓死幾千萬人,沒辦法了,搞了個包產到戶,總算有飯吃了,不過經濟一好轉,立即開始折騰,文革中農村割資本主義尾巴,鬧得比土改還凶。

改革開放,是折騰最少的,但一旦經濟好轉、政權穩固,還是憋不住要打擊資本主義,其實打擊私有經濟從薄熙來重慶就開始了,只是大家沒有太當回事而已,一直到最近幾年,把改革開放積累的資本折騰的差不多了。

就像大躍進以後那樣,又要利用私有經濟來挽救,歷史為鑑,放開是中共遇到執政危機時的權宜之計,收緊和打壓私營經濟才是常態。

其實不僅是建政後,建政前就是如此,抗戰期間,中共自己力量不夠,就把之前的沒收地主土地改成了二五減租,土地革命時期要消滅的地主突然成了開明紳士,那些和中共合作的開明紳士絕對沒想到中共一旦獲得政權,第一個殺的就是他們。如果這次中共能度過危機,再次打壓是不可避免的。

對於熬過或逃過這波打壓的私企來說,經過這幾年的打壓,是否能吸取教訓,很難一概而論,中共反覆折騰70多年,不吸取教訓的還是有,而且總有新來的繼續上當。

還有就是已經被打壓的怎麼辦,就像孫大午、任志強那些人。中共的政策就是這樣,隨機性很強,已經被打壓了的,幾乎沒有可能改正。

文革中曾經因為反對林彪被打壓的,林彪倒了之後沒有被平反的,因為反對他的時候他是法定接班人,反他就是反黨。最後是文革結束後才大部分被平反。

私企被階段性打壓的根本原因

中共為什麼可以這樣做才是重要的。允許私企存在和發展,是一個政策,是中共賜予的,有權力給你,就有權力收回,就這麼簡單。

這裡我們不討論中國私企的原罪,在中國私企坐大多背景都不簡單,但企業的利益和發展動力,很大程度是由其屬性決定的,即使是白手套,它的背後靠山是官場某人或某集團,但這些官員的這部分利益還是靠的私有制那部分,這就是當年我的一個英文老師說的,他支持官員的腐敗,因為只有官員得到了利益,才有可能支持經濟改革,民眾才有機會參與經濟發展和受益,這也是鄧小平的思路。

這也就是為什麼再白手套,再有後台,黨還是不信任,還是要被打壓,被整改。那有沒有可能讓私企健康發展,有中共在,就不可能。

對私企網開一面,清零還會堅持嗎?

不過導致中國經濟下行的原因不只是對私企對打壓,至少還有動態清零政策。兩個現實的主要因素,即使對私企放鬆,另一個清零的限制也足以使經濟目標達不到。

那中共會不會放棄清零呢?名義上放棄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是習近平親自指揮的,牽涉面太廣,二十大佈局,連任等等,畢竟對私企的打壓從來就沒有一個類似清零那樣的和習近平綑綁的清晰的標籤,轉彎稍微容易一些。

所以政治局會議說了「堅持動態清零」,但具體的有三點「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至少把疫情和經濟發展並列了。我一直認為清零和經濟不可兼得,其中一個要擴大另一個就必須減少,所以要抓經濟,清零的標準就必須降低,哪怕是私下悄悄的。

這次政治局會議有這樣一句話「要根據病毒變異和傳播的新特點」就暗示了這一點。不過這只是宏觀上會悄悄放鬆,但具體各地,包括上海但人道災難還會繼續。和以往歷次政治運動一樣,這次清零這場政治運動也造就了清零利益集團,包括核酸、抗原檢測、甚至封城都可以大發國難財。清零政策即使私下調整也是很難的,難在上面的面子,黨的正確和利益集團多方面的阻力。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好,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訂閱優樂客【橫河觀點】會員: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