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緊清網 豆瓣出新規阻海外開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9日訊】中共嚴格管控網絡上的自由言論,自去年以來,一直在加緊「清理」互聯網。中國的社交網站豆瓣週三(4月27日)宣布了一項新規,要求海外用戶必須提供大陸手機號碼或官方身分文件,才能繼續使用該網站。

豆瓣曾被稱為相對自由的「交流天堂」,隨著來自中共的壓力越來越大,之前允許中國大陸以外的人用外國手機號碼開戶的政策被取消,而擁有一個大陸手機號碼相當於實名註冊,因為每個人在註冊大陸手機號碼時都需要出示身分證件。

根據這項嚴格的新要求,中國大陸以外的居民幾乎不可能再使用豆瓣,更不用說在豆瓣上發起討論了。

在新規發布的同一天,豆瓣最大的討論組之一的回覆功能被暫停,據稱該群組的一些帖子違反了規則,該小組有近百萬用戶,主要討論他們的日常生活。

「與政治和意識形態有關的激進內容在豆瓣上是不允許的」,該公司在通知中說,「豆瓣將嚴格遵守相關法律和規則,規範網絡信息。」

豆瓣上的一些相對自由性質的討論常常成為中共審查的目標。在4月23日的「世界讀書日」,有用戶將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經典傳世之作《1984》(堪稱世界文壇最著名的反烏托邦、反極權的政治諷刺小說)推到豆瓣圖書討論名單之首,導致該評論區被暫停。

同時,豆瓣的另一項新政策要求,想要創建討論組的用戶必須通過面部識別來驗證其身分。該公司聲稱其不會存儲人們的生物識別信息,但並沒有詳細說明這項技術是如何運作的。

豆瓣的一系列新規是中共加強推動在線服務實施實名制要求的最新案例,同時中共也在繼續豎起高牆,控制中國與世界其它國家之間的信息流動。

在2021年,豆瓣因多種違規行為被處以罰款、暫停小組回覆功能,甚至被工信部要求下架App。據相關媒體統計,僅2021年豆瓣就被約談20次,被處以900多萬元的罰款。

相當於中國推特的社交媒體平台微博週四也公佈了新規定,微博的官方帳戶宣布,為打擊網上的「不良行為」,會在用戶的帳戶頁面上及用戶發表評論時顯示他們的IP地址。

據週四生效的新設置,微博用戶的IP地址將被顯示出來,且用戶無法關閉。中國的用戶將顯示他們發帖的省份或城市。在海外的微博用戶,則顯示其所在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