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超英趕美2.0?習下令讓經濟增速超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8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和清零政策導致今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是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下令,讓中共官員確保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超過美國。為此當局打算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華爾街日報》4月26號報道,習近平在過去幾個星期舉行的會議上,下令高級官員確保今年GDP增長率超過美國。因為這對顯示中共一黨制優於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以及顯示所謂的「美國衰落」至關重要。

今年面對此起彼伏的中共病毒疫情,當局採用極端清零的政策,封停了幾十個城市,甚至包括經濟中心上海。因此,多家國際投資銀行最近再次調低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平均值只有4.5%,遠低於中共當局的增長目標5.5%。不過中共國家統計局18號發佈數據稱,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有4.8%。

大陸企業家 汪鈞:「現在的經濟怎麽可能還有增長,它在萎縮,我同前幾年比,跟這兩年比,生意至少是差了一半了現在已經。在這個情況下,我不得不減掉一些人,要不就關門。不說其他的人,就說我認識的幾個朋友開的公司,情況比我嚴重得多的是,有很多企業有些老朋友甚至都沒有搞了。」

為響應習近平提振經濟的號召,地方政府正在討論加緊上馬大型基建項目。而習近平4月26號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時,也強調要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居住在美國的經濟學家黃峻指出,中國經濟的三個引擎是:出口、投資、消費。出口方面,目前國際關係緊張,封城又影響到最大港口上海。而消費方面,疫情和封城下中國民企舉步維艱,物價大幅度波動,居民收入嚴重受影響。

經濟學家黃峻:「3月以來尤其4月初開始,上海等多省市疫情加劇,會非常明顯的拖累整個中國服務業的復蘇。另外我們從就業數據來看,情況也並不樂觀。3月份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是下降3.5%的。而且我們可以預計到第二季度的時候,這些方面的壓力將更大。所以我們看到,2022年中國要保證5.5%增長,甚至要超越美國,大基建是比較立竿見影的作法。」

美國彭博社之前報導,中共地方政府擬定了幾千個「重大項目」的清單,計劃投資至少達到14.8萬億元人民幣,這是美國國會去年批准的基礎設施一攬子計劃新增支出的兩倍多。

但問題,目前中國各省財政虧空,地方債總額創新高。這些基建項目資金從哪裡來?

黃峻分析,資金來源基本上是靠發債。中央可能用「政策支持」,讓地方政府可以繼續發行債券,並向銀行借貸。另外還可以加大財政赤字,代替地方政府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之前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稱,中國經濟規模將在2027年超過歐盟,在2032年超過美國。那麼,重回投資基建的老路,是否能讓這些目標實現?

黃峻:「我們短期來看,如果舉國大基建,創造條件來上去的話,可能在數據上達到5.5%是可能的。但是要實現2027年超過歐盟,在2032年超過美國,基本上在經濟學界來說普遍預期都會很低。」

超英趕美」是中共在1958年八大二次會議上提出的口號,當時主要指的是鋼產量。之後中國陷入了「大躍進」狂潮,全民煉鋼,大搞人民公社。導致浮誇成風、官員欺上瞞下,貪污腐敗,最終釀成1958到1962年的大饑荒,幾千萬人非正常死亡。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