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市民被冒名吃空餉 背後操盤手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8日訊】上海疫情持續升溫,當局防疫手段粗暴,社區物資匱乏,民眾怨氣沖天。日前還有許多地區的居民發現,自己莫名其妙被註冊為「志願者」,懷疑是被基層政府盜用身分吃空餉

上海疫情失控,防疫升級,出現志願者人手緊缺的情況。按照規定,想當志願者要去政府相關網站註冊。目前主要是去民政部的「中國志願服務網」和上海共青團的「青年志願者協會」註冊。但近期有不少上海人發現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成為」防疫工作人員或志願者。

上海民眾:「你好,我想諮詢些事情,我查一下我的志願者的信息,然後莫名其妙被登記在那個叫黃浦區豫園街道社區志願服務中心的地方。」

一名上海民眾在手機上查詢「上海志願者」APP,發現自己莫名其妙成為寶帶居委和黃浦區豫園街道社區服務中心的志願者。寶帶居委的電話是空號,黃浦區豫園街道社區服務中心接電話的王小姐,不承認他們造假。這位民眾打電話向上海志願者協會申訴。

上海民眾:「她下面一共登記了1萬多個志願者,每一個志願者出去做活動都有飯貼和餐貼至少50塊錢,他這些人我都不知道真的、假的,他裏面撈人怎麼撈的?這個問題你能反應嗎?」

另一名上海民眾也發生同樣的事情。

被志願者 上海民眾:「我們這個群一共200個人,聽說有99個人被人註冊過,到底是什麼情況?有沒人管這個事情?我現在也不方便發截圖,大家可以自己查一下,上海志願者協會去查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也發給我的朋友,我朋友也被她之前的物業註冊過了,她以為她之前註冊過了,她是一個寶媽,還讓她去垃圾分類和巡邏,這個事情到底有沒有人管?」

上海當局先前宣布,防疫一線醫護人員、社區志願者可以獲得補助,因此身分遭冒用「被成為志願者」的消息傳出後,民眾紛紛質疑是政府基層盜身分註冊志願者吃空餉。而被盜用身分的民眾,想拿回自己的資料也成問題。

被志願者上海民眾:「我不知道這個當志願者是有錢拿還是怎麼樣,我用我的身份證和名字進去發現也被註冊了,但是我比較倒霉,因為我當時登錄之後找回用戶名,說我不是實名的,要求實名,實名之後就不行了,手機、聯絡郵箱都不是我,我再上根本上不去。」

一名北京志願者向記者表示,志願者有補貼也有給積分,反正是不會白幹。在北京很多學生都非常熱衷當志願者,是因為可以拿積分。

北京志願者:「我們這邊好多學生全都是願意當志願者,比如說你幹活給你點錢,人家都不要錢,人家都要那個志願者的分,之後可能是夠多少分才能畢業,全要求這樣的,也不是大小事都願意為社會服務。」

《中國青年報》 指出,上海一名女性中國志願服務網查詢時發現,自己2017年從事了26小時志願服務,但她當時懷有身孕,並沒有參加任何相關活動;一名上海小學生發現自己在2019年11月被註冊成為志願者,當時她才7歲;上海一名阿公的兒子也發現父親2018年進行了16個小時的志願服務,問題是父親年邁多病且行動不便,根本不可能去當志願者。

不僅身份被盜用,上海市民還揭露他們社區捐款流向不明。

被志願者上海民眾:「我們小區群裡面此前有一次捐款,就是號召大家捐款,大家也基本上都捐了。總額是多少,捐款流程和使用的渠道我們都不知道,也沒有人公示。鄰居在群裡問,你們捐款總額是多少,捐款金額最好公示一下,結果他們就惱羞成怒了,直接八小區的群給解散了。」

民眾拍攝視頻上傳網絡,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上海防疫亂象叢生,到現在還在發生。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 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