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癡迷「清零」 高層或制訂搬離中南海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8日訊】在北京,隨著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當局試圖通過大規模核酸檢測,避免陷入上海的封城困境。還有分析指,疫情持續擴散,高層已經密謀制訂撤離中南海辦公的備案。

從北京科技中心中關村,到古蹟雲集的東城區,到處都是大排長龍等待核酸檢測的民眾。

北京約有2200萬居民,當局目前下令,對全市約四分之三的人口,進行三輪強制檢測,來避免上海式封城。當局27日通報,過去11小時,新增46例確診,其中15例為學生,但實際數據不明。

北京居民:「拉著行李箱走了的。」

北京市民怕經歷上海封城的慘劇,選擇連夜出逃,當局的「非必要不離京」措施,已經落實,警察在城外進行攔截。

北京居民:「所有的汽車都打算逃離,但是警車早就封上了,走不了了。還有小學生背著書包要逃跑的。」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底下的官員他也知道,別的事情耽誤了沒關係,因為上頭檢查只看你這個標準,你那裡清零做得如何。」

中共堅持「清零」措施,付出了沉重的民生和經濟代價,顯然其政治因素遠大於防疫需求。當局似乎也將其執政合法性,壓在了這種所謂的「制度優越」上。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共產黨它是一貫這樣子的,它隨『運動治國』就是這個意思,而且常常是把某一個指標、某一個問題,放在到最突出的、壓倒一切的位置上,像1958年大煉鋼鐵,要的就是鋼鐵能夠翻翻,能夠造出多少多少萬噸,至於你為了生產出這麼多鋼鐵,你造成其他方面多麼沉重的代價,那它覺得根本就不重要。」

截止3月28日,中國的疫苗接種率達到88%,理論上已經達到群體免疫的標準,外界質疑中共的疫苗效率過低,也是當局要「清零」的原因之一。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你中共雖然國產的疫苗吹到天上去,但是他們自己其實心裡很明白,這個疫苗效率是不行的,到時候同樣一個奧密克戎病毒,在中國就很可能造成很多人很多人死亡,那他(當局)防疫抗疫就前功盡棄。」

北京市政府已經承認,在發現疫情前,奧密克戎可能已經傳播了一週,尤其是在人口稠密的朝陽區。如今病毒是否聽中共的「清零」指揮,仍有待觀察,但也有觀察人士猜測,根據疫情的變化,政府可能有搬離中南海辦公室的預案。

時事評論員王赫:「疫情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它有不可預測性。中共官員說是死守北京,關鍵是看疫情的發展情況,嚴重了他們跑得比誰都快。」

新唐人記者宇亭、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