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馬斯克能推動言論自由?北京步上海後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4月26日,星期二。我的頻道是美東時間每週二、四、五更新視頻,給您帶來最新的時局分析,深度解讀,歡迎大家訂閱並分享給您的朋友。

今天焦點:馬斯克收購推特後,離開推特抗議的名人不到一天又回來了,變化已經開始,佛州州長粉絲暴增9萬怎麼回事?保守派人士帳號開始恢復,川普(特朗普)不會回推特,如何看待馬斯克保護言論自由的說法,中共會打特斯拉牌影響推特嗎?多維新聞關閉真實原因;北京會步上海後塵全面嚴厲封城嗎?

馬斯克收購推特 各方反應和已經發生的變化

馬斯克收購推特引發至少美國各界震動,各界反應。很多自由派徹底崩潰(meltdown),有些名人已經刪除了帳號以示抗議,Shaun King是其中一個。King是作家、黑命貴運動的支持者,不過不到一天他又回來了,並嘲笑那些調侃他退出推特的人,有人留言表示,你就像90%宣稱自己要離開推特的人一樣,自動就回來了。

此前也有人開玩笑,說是就像美國大選後,很多自由派名人對保守派上台不滿而聲稱要排隊離開美國一樣,實際上最終沒有一個離開的。

在宣布後的24小時內,民主黨人的粉絲已經大幅度減少,而共和黨人的粉絲量大增,其中佛州州長德桑提斯粉絲在一天內增加了9萬多,這絕對是推特管理層需要解釋的。

現在唯一合理的解釋是,推特在算法上大幅度減少了保守派人士的粉絲量,當老闆換人的時候,這種人為的誇張和抑制消除了。

保守派表示,推特已經在改變了,一方面有些被擱置的保守派人士的帳號正在恢復中,如Fox的Tuker Carson的帳號已經恢復,據說川普的帳號正在恢復中。川普認為這是好事,不過他不會回到推特,而是留在他自己的真相平台。

對馬斯克的期望值 能否保護推進言論自由

這裡主要談談對馬斯克的期望值,個人認為,收購推特總體看是好事,有人說怎麼能把保守派的希望寄託在一個人身上。不是把希望寄託在一個人身上,恢復傳統理念和言論自由是大家努力才能得到的,有人在反對學校的批判性種族理論,有的在設法保護未成年人不受變性的誘惑,有的在保護胎兒生命權,有的在選區爭取選舉的安全和信譽。

馬斯克作為美國公民,做他認為是保護美國人言論自由的事,當然應該支持。而且他完全可以說他是應美國民意而為,畢竟他之前做了推特民意測驗,3月25日的問題是:「言論自由於民主運行極重要。你相信推特確實實踐這項原則嗎?」70%認為沒有。

社交平台和媒體對美國選舉的操控,可以從MSNBC一個節目中看出。他是在談馬斯克收購推特,但下面的評論一面倒地說這就是主流媒體和社交平台在過去幾年中做的,一絲不差。

無論如何,在團結一致貫徹左派意識形態和審查標準的幾大社交平台上出現了裂痕,出現了一個志在捍衛言論自由的老闆,這是一件好事。至於將來他怎麼做,能做到什麼程度,沒有必要在現在做出假設然後評論一通。

中共的特斯拉牌如何影響推特

另一個關注點就是特斯拉和中共的關係。亞馬遜老闆貝索斯提出了這個問題,中文世界對此關注的更多。

這裡有幾個問題,一個是特斯拉在中國的情況,事實是馬斯克肯定和中共有協議,包括在中國的客戶和相關信息留在中國,由中共控制,但特斯拉的美國或其它國家的客戶是不會受影響的。

另一個中共會不會利用這個來對推特施加影響,中共當然否認,26日外交部新聞發布會,路透社記者問中國會不會通過特斯拉的中國生產基地影響推特發布內容,包括此前禁止央媒宣傳,汪文斌表示注意到記者很會猜測,但沒有任何事實依據。

不過據我看,中共一定會干預,包括推動中共的直接宣傳,壓制被中共視為敵人的團體的言論等,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過任何和中共的國際交往中共不用來當作威脅對方的工具的。

這是說中共一定會用,至於馬斯克會不會被利用被威脅,那是另一回事。其實只針對馬斯克是沒有道理的,臉書、谷歌以及旗下的油管,還沒進入中國呢,僅僅憑著進入中國的希望就可以對中共磕頭的。

另外,我覺得這兩件事雖然有關聯,但還不完全是一回事,就是推動或捍衛美國的言論自由,和中共有關的推特內容還不完全是一回事。

多維新聞關門 主因是什麼

說到媒體,也要說一下中國大陸一個新聞,多維新聞今天宣布關閉。多維是一個編輯部設在北京的網絡媒體,可以說是唯一一個總部在北京的海外中文媒體。

另一個特殊的媒體是鳳凰衛視,和多維不同的是,鳳凰是中共在香港辦的冒充香港媒體,去年中共撕去偽裝,把原創辦人兼老闆劉長樂及其家人全部趕出領導層,直接從上海派黨官去接管。

中共自己有兩大宣傳系統,中央級的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在內的中宣部系統,掌管海外華文媒體的統戰部系統的中新社,另外海外新創華文媒體,主要是網絡新媒體,則多數是由黨政部門及外圍機構掌控的,帶有很強的派系或權力集團背景。

多維被于品海收購後基本屬於這個狀態,長期屬於江曾派系,直到近兩年才開始轉風向,估計看到江曾大勢已去。

關門我覺得有兩方面因素,一方面當然是財政吃緊,其實有好幾年了,中共對那些華文媒體的補貼越來越少,海外親共媒體關門的越來越多,多維要在北京養五六十人很難獨立維持,也有一種就是不直接給錢,而是給商業機會和好處,這方面現在能給好處的項目也不多了,很多領域國內都在收緊。

另一方面就是靠山在政治鬥爭中失勢了,這也反應二十大前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激烈程度。

北京疫情進展 會步上海後塵封城嗎

上海清零還遙遙無期,北京又開始了。昨天朝陽區全員核酸檢測,北京市民吸取了上海的教訓開始囤積物質。北京會不會像上海那樣封城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北京的部分地區已經開始事實上的封城,但沒有用封城的名義。北京是否封城,首先是看疫情發展程度,不過奧密克戎病毒在哪裡都一樣傳播,不會因為是首都就區別對待,但當局的數據可以根據需要操控的,所以北京的疫情發展可能會由需要來決定。

我認為北京即使封城也不太可能達到上海那樣嚴重,尤其考慮到這次上海封城的次生災害已經嚴重到超出懶政、不作為甚至腐敗的程度了,就是說只能用有人要故意懲罰上海來解釋了。

一般來說北京不會到這個程度,因為北京不存在一個需要收拾的對象。

另外,對中共而言,上海封城後果是主要經濟上的,雖然也有形象問題,但北京封城後果則主要是是政治上的,雖然也有經濟上嚴重的問題。這和中共的政權結構性質有直接關係。

美國是一個地方分權的體制,聯邦政府可以關門一段時間,完全不影響絕大多數美國人的生活,而中共是自上而下的高度極權政權,中央政府關門會威脅到中共的統治甚至生存。

中共是無法承受的,不能相信北京所有居民區都被拉上鐵絲網,全市街道上除了大白空無一人,黨政機構全部癱瘓的事情,就是在文革中都沒有真的發生過,文革中從上海人民公社開始的全國性奪權,立刻建立起的各級革命委員會就是黨政一元化的政權形式,還是聽從毛澤東指揮的。

最後再說一下,從本週開始,橫河觀點節目會在週二、四、五在油管上播出三次,專題暫時停一下。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好,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訂閱優樂客【橫河觀點】會員: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