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防控升級 11區全員做核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6日訊】繼朝陽區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後,北京市宣布,4月26號開始對11個區進行三輪核酸檢測。 官方的防疫手段突然大面積升級,引發民眾人心惶惶,擔心北京步上海後塵封城,紛紛搶購食品和日用品。

北京當局宣布,4月26號到30號,對東城、西城、海淀、豐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順義、昌平、大興、經開區11個區進行三輪核酸檢測。

豐台區居民郭先生:「今天上午開始做核酸了。政府已經搭開那個棚子了,完了排隊做。我今天早晨路過看那兒做呢。主要是我們南邊那個村裡有,我們村沒有。趙辛店那個村也都封上。昨天給封了,他不發現確診病例了嗎?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發現一個醫生確診了,他們兩口子都確診了,確診完了就把那個村子都給封了。他們住在趙辛店。」

確診病例較多的朝陽區已經早一天,在25號開始核酸檢測。

朝陽區居民汪先生:「朝陽區就是全員做核酸,25號、27號、29號三次。一說做全員核酸,大家就都去搶購去了。要不搶購,如果像上海似的都給封在家裡出不去,不就麻煩了嗎?」

從4月22號爆發新一輪疫情以來,北京官方公布,到26號累計感染病例已達72例。但北京的防疫措施似乎突然升級。現在只北京市剩下延慶、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等5個偏遠郊區,沒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汪先生:「朝陽區好多地方都停工了。他那個管控區和封控區的地方一般的商業什麼的都關門了。好像剛才我看新浪網上有一個說,北京多家大學裡邊也給封控了。朝陽好像好多學校都得停課。」

北京聲稱,初步流調結果提示,本輪疫情已隱匿傳播了一週,目前已涉及學校、旅行團及多個家庭。預計未來還會發現續發病例。

汪先生:「核酸沒出來,核酸要出來我感覺是(會封控)。潘家園繼續封,然後垡頭那塊不是有的小區都封了嗎?硬封控,跟上海似的。要出屋沒門,然後管控區就可以出屋門,不讓出小區。」

下一步北京會不會封城?「北京市民該不該囤貨?」成為這兩天微博上熱議的話題。儘管官方一直宣稱北京物資充足,但多個視頻顯示,北京人在山姆超市,菜場外排起了長龍,搶購食品和日用品,就怕北京會步上海後塵封城。

郭先生:「主要是人心有點慌亂。就是因為疫情的話,弄得現在老百姓就怕給封上,完了就備點貨。因為上海聽說是,有的因為吃的東西,就很難受。」

官媒CGTN主播劉欣24號也在推特發布被搶購一空的超市貨櫃,表示「輪到北京了」「我也囤了,讓艱難的時刻到來」。引發網友質疑後,劉欣刪除了這條推文,並置頂了另一條推文,聲稱「朝陽超市的物資供應充足」。

對北京封城的焦虑也席卷市场。4月25號股票和人民幣匯率暴跌。收盤時,上證綜合指數和滬深300指數分別重挫5.1%和4.9%,跌破3,000點大關,直接遁入熊市,還創下2020年2月以來兩大股指的單日最大跌幅。這意味著中國股市已經抹去3月中旬從低谷恢復以來的所有漲幅。在岸人民幣當天也跌到17個月來的最弱水平。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