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預摘牌清單再增17中企 中概股被退市風險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美國公布第五批《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暫定清單」,加入17家中企。二百餘家中概股被美國集體退市的可能性繼續增大。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週四(21日)再將17家中企加入HFCAA「暫定清單」,這是自3月以來第五批被納入清單的中概股公司。

這次被列入清單的中企包括知乎、諾華家具、LOVARRA、萬春醫藥、瑞幸咖啡、極光移動、Scientific Energy、中國食品、Value Exchange International、澤爾西西醫療集團、Entrepreneur Universe Bright Group、中比能源、中網載線、尚乘國際、百世集團、理想汽車和貝殼找房等。

上述17家公司提交申辯的截止時間為當地時間5月12日,如果屆時這些公司無法提供證據證明自己不具備被摘牌的條件,則會被移入「確定摘牌清單」。

SEC同時宣布將第三批「暫定清單」中的五家中企移入「確定清單」,包括富途控股、Nocera、愛奇藝、百度和凱信遠達醫藥。這五家公司被列入「暫定清單」後,提交申辯的截止日期為4月20日。它們被全部移入「確定清單」,顯示沒有一家申辯成功。

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被列入「確定清單」的公司,如果連續三年無法滿足美國證券監管機構的審計要求,就將被美國交易所摘牌。

知乎在被列入第五批「暫定清單」的次日,才在香港股市首次掛牌。掛牌首日股價即暴跌23.58%。被列入清單的理想汽車,其港股股價週五也一度下跌7%。

3月初SEC公布首批「暫定清單」後,投資者對中概股信心大跌,掀起一輪拋售潮。中概股股價持續暴跌。

迄今SEC已將五批中企列入「暫定清單」,共計四十餘家。且每批列入的企業數量呈逐漸上升趨勢。第四批共12家,相當於前三批的總和。

在第四批清單公布前,中共推出《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的草案,作態放寬對境外監管機構調查中概股企業的限制。中共監管機構還一再宣稱,中美有關中概股審計的談判「非常順利」,「很有信心未來達成協議」。

但美方不斷加碼推出「暫定清單」,令外界懷疑中共宣稱的所謂「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磋商」是否順利。

中共一直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企對外提交原始財務數據。美國華爾街對所有在美上市的企業進行嚴格的財務審計,唯獨對中企網開一面,導致中概股在美國財務造假橫行,令美國投資人蒙受巨大損失。川普政府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中企必須接受和美企一樣的審計監管。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