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怎麼開?習近平下令網絡調查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中共二十大擬於今年秋天召開,對此,習近平近日下達指令,通過網絡徵求公眾意見。但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很難接收到真正的「民意」,而且中國網民迫於當下的政治環境,恐怕無人敢對當局提出批評。

中共黨媒新華社近日報導,為了貫徹習近平的「指示」,當局將從4月15日到5月16日期間,就中共二十大的相關工作在網上徵求公眾意見。

黨媒稱通過網絡平台,就黨代會工作向全社會徵求意見,這在中共歷史上尚屬首次。

對此,網民普遍不抱希望。有評論認為,這會不會是中共搞的「引蛇出洞」。因為網民如果想提交留言,需要填寫他們詳細的個人信息,這意味著留言者的身分可能會暴露。真正敢對當局提出批評的網民很難保證自身的安全。

還有人懷疑,這又是中共搞的「形式主義」,目的是為中共二十大的召開製造輿論氛圍,因為在當局的層層「把關」之下,習近平不可能聽到批評的聲音。

自由亞洲引述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的話說,網民的大量留言顯然會經過重重審核和歸納匯總,習近平在重大問題上根本不可能聽到反對意見。

陳奎德說,「當局只能容忍在一些邊緣的、日常工作性的、無關痛癢的問題上的意見,但是在那些事關習近平政治生命線的問題上,比如抗疫政策、中俄關係、中美關係、台灣問題等等,不可能有任何與中共政策和習近平態度完全相悖的意見出來。」

實際上,早在習近平2012年上台之初,海內外輿論期許習近平能夠效仿蔣經國,帶領中國走向憲政、民主之路。

在2013年,習近平曾在公開演講時引用蔣經國座右銘「計利則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的前半句,隨後《蔣經國傳》在中國大陸再度出版。外界認為這都是習近平有心效仿蔣經國的信號。

但網上有不少評論認為,中共十九大以後,習近平在保黨的路上加速左轉,甚至正在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劇。中共江派常委王滬寧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2021年12月16日,美國著名媒體人休伊特(Hugh Hewitt)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文章說,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之一的王滬寧,在意識形態上對習近平有「超常的影響力」,並據此認為,王滬寧「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人」。

筆者認為,中共十九大上王滬寧成為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之後,開始對習大灌馬克思主義的迷魂湯。如果聽任馬克思借王滬寧之體而還魂,整個世界將不是「通向奴役之路」,而是「通向毀滅之路」。

(責任編輯:宋彥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