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變身「集中營」 人們失去姓名只認門牌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中國上海封控宛如一個大集中營。市民失去社會聯繫,在業主群和團購群中,只剩門牌號碼來標記身分。

據中央社報導,封城之中,上海人不只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姓名。在社區的微信群組裡,不論是防疫群或團購群,都是用自家門牌來標識身分。

報導說,封城之後,上海的微信群組除了工作、社交外,團購與防疫通報等群組大幅增加,而這類新增的群組一般都要求成員用自家門牌號碼來作為微信名稱,一方面是為了管理方便,另一方面則是避免非社區的成員混入的麻煩。

一名和中央社記者住在同一個社區的台灣民眾表示,以前和鄰居交往有限,但最近在社區的防疫與團購群組認識了很多人。但是,雖然互動的機會增加,但還是不知道這些鄰居的名字,只能用門牌號碼稱呼他們。

據記者觀察,在微信群組的大量互動中,上海居民也逐漸將自己與「編號」連結,當聽到自己的門牌號時,瞬間就能做出反應。

但也有人不願遵從這套疫情之下的不成文規定,因此也會發生衝突。記者居住的社區就曾有一名住戶不願意將名字改成門牌號碼,而被組員圍攻,懷疑他並非社區住戶,直到有同棟的鄰居「保證」該住戶的身分,爭執才作罷。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