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YouTube遵守美國制裁 停用李家超競選頻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1日訊】香港特首選舉候選人李家超的競選團隊週三(4月20日)早上收到通知,YouTube為遵守相關的美國制裁法律,已經停止了他們為競選設立的帳號。李家超因在反送中運動中表現出親北京的強硬立場,2020年和林鄭月娥等官員一起遭到美國制裁。

香港特首唯一候選人李家超的YouTube頻道被停用。李家超競選辦公室主任譚耀宗20日表示,當天早上收到通知,因涉嫌違反相關出口及制裁政策,李家超的YouTube頻道已被停用,並且無法還原。

擁有YouTube的Alphabet公司表示,這是為了遵守美國的制裁法律。

目前,李家超的Facebook頁面仍然可見。Facebook的所有者Meta Platforms表示,雖然李家超可以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保持「非貨幣化的存在」,但他們也已經採取措施,防止李家超使用支付服務。

今年64歲的李家超是香港警隊出身,2017年他出任保安局局長。在他任職期間發生過多起爭議事件,包括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2018年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起香港社會極大反彈等等。

其中最受爭議的是,李家超在反送中示威活動中顯示出親北京的強硬立場。當時港警被指使用過份武力執法,但李家超多次發表言論淡化警方的責任,反指示威者使用暴力。之後港府迫於壓力暫緩修例,李家超也公開致歉。但他也和一些香港官員一起推動香港《國安法》。

2020年8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國財政部以損害香港自治和港人自由為由,對李家超在內的11名中港兩地官員實施制裁。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對李家超這樣的一個否定的態度,也代表著對中共在香港統治的這樣一個否定的態度。國際社會絕對不願意接受一個失去了民主與法治的香港,同時這也說明,對其他人的類似於這種的有人權劣跡的人,國際社會都不願意去接納他。」

香港即將在今年5月8日舉行第六屆特首選舉,目前李家超是唯一一名參選人,外界預料在一人競選情況下,李家超將成為首名警隊出身的香港特首。

原「中國人權」主席 劉青:「因為只有他一個人,無疑不是普通的選舉,就是中共已經任命他是香港特首。而所以任命他,就是中共覺得他可以放心,其他人中共都是不放心的。民主社會對香港這種倒退,制裁他是完全必要和應該的,讓外界知道,民主世界是不認可他們的。」

李家超前不久表示,如果他當選,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將是工作重點。

23條中規定了七宗罪,其中「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兩項雖然與香港《國安法》重疊,但剩下的五宗罪,包括叛國、煽動叛亂、外國政治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竊取國家機密,以及本地政治團體與外國政治組織聯繫,都沒有包括在《國安法》裡。

香港政府2003年曾提出就23條進行本地立法,但遭到民間強烈反對,當年「七一」有近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23條,當時的行政長官董建華不得不撤回草案。23條立法也因此成為每屆香港行政長官的燙手山芋,包括曾蔭權、梁振英和林鄭月娥都沒有再次正式提出立法建議。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