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波蘭捷克援助烏克蘭T-72坦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0日訊】在烏克蘭戰場上,如果你看到一個坦克被打爆,炮塔被掀翻在地,這八成是一輛蘇聯時期的T-72坦克。T-72等蘇系坦克使用自動裝彈機和底艙盤式供彈系統。

殉爆之王T-72

簡單來說,彈藥架在炮塔下面,圍著一圈。如果坦克被擊穿,彈藥也會跟著一起爆炸,這就是殉爆。一旦殉爆,彈藥從裡往外,就把整個炮塔掀翻在地。

更糟糕的是,T-72備彈基數40發,圓盤備彈機只有22發,剩下的18發分布在炮塔內壁和車體四周,位置分散而且暴露,可以說,T-72的車組乘員是坐在一個移動的火藥桶上,一不小心,就要和坦克共存亡了。

而西方的坦克為了保證乘員安全,彈藥艙是放在尾部的,同時還有防爆門和泄壓板,就算彈藥艙被擊中,爆炸的壓力是向上衝擊的,對車組乘員的影響並沒有蘇系坦克那麼大。我之前專門做過一集節目《殉爆之王T-72》,就是介紹T-72這款坦克的特點。

烏克蘭會得到哪種類型的坦克支援

隨著烏克蘭戰事的逐漸焦灼,烏克蘭雖然擊毀了不少俄羅斯的戰車,但是自己也損失了數量不少的T-72,因為軍事生產設施遭受了俄羅斯的攻擊,烏克蘭生產坦克的能力大大被削弱。重裝備,尤其是坦克,對於烏克蘭的防守甚至之後的反攻尤為重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多次呼籲,希望美國和北約能提供主戰坦克。美國一聽,沒問題,馬上安排上,那麼美國要怎麼幫助烏克蘭獲得一款敵人俄羅斯生產的坦克呢?

首先我們要看一下,烏克蘭能拿到哪種類型的坦克。烏克蘭主要使用的是蘇聯時期的另一款坦克T-64,T-64性能比T-72更好,成本也更高。

T-64是世界上第一款使用自動裝彈機的坦克,各項技術在當時都是領先的,正因為T-64採用了更多高科技,蘇聯並沒有對外出口T-64,華約國家以及當時蘇聯的盟國敘利亞和伊拉克,使用的都是更便宜的T-72。

這就導致一個問題,全世界目前使用T-64的國家數量有限,也就是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等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肯定不會給烏克蘭坦克,看來獲得T-64是不可能了,那麼另一款坦克T-72呢?

目前北約國家中擁有蘇制坦克的國家,只有保加利亞、捷克和波蘭,他們擁有少量的T-72,並沒有T-64。如果盟國想為烏克蘭提供坦克,T-72以及它的改進型是最佳選擇。

T-72在1976年服役,生產了超過25,000輛。重量在45到50噸之間,擁有三名車組乘員,有一門自動裝彈的125毫米的2A46火炮,同時有重型和中型的並列機槍。俄羅斯最新型的T-72B3,安裝了競技場主動防護系統和反應裝甲以及更好的熱成像儀,甚至能夠發射激光制導導彈。

T-72和西方同類坦克比 性能更差

西方的主流主戰坦克,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德國的豹2都在60到70噸之間,擁有更為強大的裝甲,更快的速度,更準確的火控系統。T-72較輕的重量使得它有更低的成本,更容易部署到前線,更少的燃油,對於烏克蘭軍隊來說,他們也知道如何維修和維護這款坦克。

在蘇聯解體的時候,烏克蘭繼承了大約1310輛老式的T-72A和T-72B型坦克。但過去的三十年以來,烏克蘭陸軍主要裝備的是T-64坦克,而把大量的T-72放入了倉庫,甚至賣掉。烏克蘭過去總共賣掉了870輛T-72,剛果、埃塞俄比亞、格魯吉亞、緬甸、肯尼亞和蘇丹等國更願意接受便宜的T-72,他們都是從烏克蘭購買的。

烏克蘭陸軍自己只使用了20輛T-72坦克,主要是用來訓練部隊的。但是自從2014年烏東戰爭以來,烏克蘭損失了數以百計的T-64和T-80坦克。隨著烏克蘭陸軍的改革,建立了更多的裝甲部隊,烏克蘭決定將倉庫中的T-72拿出來重新使用。到2015年底,已經有372輛T-72坦克在烏克蘭陸軍中服役。

到了2021年已經有500輛T-72在服役。烏克蘭陸軍中,主要是由山地旅和新成立的摩托化機械旅裝備T-72,包括新成立的第三、第四、第五坦克旅,也裝備重新服役的T-72。

烏克蘭改裝版T-72AMT和T-72UAI

T-72畢竟是50年前服役的坦克,而烏克蘭封存的T-72主要是老版本型號A和B型,烏克蘭憑藉著蘇聯時期遺留下來的坦克工業開始對T-72進行改裝,主要型號是T-72AMT和T-72UAI。

這兩款坦克的共同點是都裝備了老式的康塔科特ERA反應裝甲,但是在炮塔上裝備的是烏克蘭自己研發的新一代反應裝甲NOZH。這款反應裝甲能夠減少反應裝甲爆炸時,對車體的傷害,並且在被多次打擊後,依然有效,防禦穿甲彈也比傳統的反應裝甲效果更高。同時車體正面的裝甲防護水平提升到900毫米的靜態裝甲,這樣的防護能力已經達到俄羅斯T-90同一級別,對付一些簡單的反坦克武器還是比較有效的。

同時主炮2A46性能也獲得提高,能夠發射烏克蘭自己產的炮射導彈,能在5公里的距離上穿透750毫米的靜態裝甲。除此之外,通信系統、衛星定位系統、遙控武器站和外置攝像頭都獲得提升,甚至有一部分T-72使用的是T-84的柴油引擎,獲得更大的動力。

和烏克蘭的T-72相比,北約盟國捷克、匈牙利、波蘭和保加利亞使用的主要是T-72M型。T-72M型是T-72的出口型,也就是軍迷所說的猴版,伊拉克當年主要裝備的就是這一款。T-72M主要缺少了複合裝甲,重量也減輕到37噸,火控系統更為簡單,裝備的彈藥也比蘇制更少,海灣戰爭被美國打爆也就不奇怪了。

在冷戰時期,波蘭和捷克斯洛伐克都有生產T-72M型的工廠。T-72M型和烏克蘭、俄羅斯使用的T-72B型都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根據烏克蘭最近幾年改裝T-72的經驗,如果能拿到盟國提供的猴板T-72,加裝自己的火控和反應裝甲,也能夠極大地幫助烏克蘭軍隊。

北約盟國中,最有可能提供給烏克蘭坦克的正是波蘭。在2020年,波蘭至少還裝備了400輛的T-72M型,這些冷戰時期的坦克在波蘭也都經過現代化的改裝。除此之外,波蘭陸軍還裝備了200輛的PT-91型坦克,這款坦克其實是T-72的波蘭改進版,有更大的功率,更好的裝甲和火控。

波蘭會向烏克蘭提供T-72嗎?

波蘭之所以是一個理想的選擇,不僅在於他們能夠提供給烏克蘭坦克,而且這些坦克他們都有替代品。波蘭目前還擁有著249輛豹2坦克,同時也向美國訂購了250輛M1A2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第一批坦克將在今年到達。這些新坦克主要用來替代老式的T-72坦克,波蘭現在把這些T-72坦克送給烏克蘭,其實就是在消化自己的庫存,本來這些坦克馬上就要退役了,還不如送給烏克蘭,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

而且在北約國家中,波蘭是最支持烏克蘭的國家之一,波蘭歷史上三次滅國,都和俄羅斯有關係。二戰中還有卡廷慘案,數以萬計的波蘭精英被蘇聯屠殺。波蘭現在上至總理,下至百姓,沒有一個不想把俄羅斯人趕跑的,波蘭總理甚至建議北約派出維和軍隊,進入烏克蘭,無論是國家意願還是技術層面,波蘭都做好了拿出自己的坦克支援烏克蘭的準備。

根據最新的消息,波蘭已經至少提供了100輛T-72坦克,目前所有的消息都是網上流傳出來的,我儘可能地為大家還原消息來源。4月初,《紐約時報》的記者以及西方媒體報導,北約正在祕密策劃向烏克蘭提供T-72坦克。

4月10日,Twitter上出現了據說是波蘭坦克在烏克蘭的圖片,4月11日,維謝格拉德集團的Twitter帳號發布一個新聞,波蘭政府說,烏克蘭突然出現的T-72和我們在波蘭盧布林消失的T-72坦克沒有關係,你可以在黑市上買到這些坦克,這就等於說,我們波蘭家的坦克丟了,不知道在哪了;烏克蘭人說,哦,我撿到了;波蘭人說,誰撿到歸誰。這太搞笑了。目前這條新聞無法被證實,但是北約在向烏克蘭祕密提供坦克,特別是T-72是正在進行中的事情。

還有誰會給烏克蘭提供坦克?

在剩下的北約國家中,保加利亞和捷克、斯洛伐克沒有一個擁有超過100輛的T-72在服役。只有保加利亞大概有250輛的T-72,放在倉庫中。捷克已經宣布,將向烏克蘭贈送自己的56輛PbV-501型步兵戰車,這些步兵戰車是從東德的BMP1上發展來的,德國在九十年代末期將這些戰車轉給了瑞典,這款步兵戰車其實性能不是很好,PbV-501拆除了9K11反坦克飛彈的全套發射設備,73毫米炮也能使用PG-9型尾翼穩定破甲彈。

瑞典經過測試,發現在雪地和山地的表現不行,所以瑞典在2000年便決定不再繼續列裝,只有120輛戰車服役了一段時間,剩下的被封存。

而在匈牙利大概有34輛T-72坦克在服役,還有130輛作為庫存。與此同時,他們也在等待德國交付自己44輛豹2A7型坦克,從這兩方面來說,匈牙利完全可以將自己庫存和現役的一百多輛T-72提供給烏克蘭。而匈牙利現總統奧本和俄羅斯關係非常好,剛剛贏得了大選,將自己的主戰坦克交給烏克蘭可能性並不大。

對於烏克蘭來說,想要補充坦克T-72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烏克蘭人知道如何操控如何維護T-72,這些坦克送到烏克蘭手裡立刻就可以變成戰鬥力。同時,烏克蘭還有改裝T-72的經驗,可以將拿到手的T-72迅速升級。

我個人認為,波蘭手裡的400輛T-72和200輛PT-91坦克,如果能拿出一半來支援給烏克蘭,也很不錯了。烏克蘭一個坦克旅大概裝備150輛坦克,這就能成立兩個新的坦克旅。這次烏克蘭戰爭,不僅把各國的新武器用得淋漓盡致,也把一些庫存中的武器發揮出了效力。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