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升息 美聯準會鷹派大將建議一次升息3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9日訊】美國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表示,聯準會必須迅速行動,透過多次升息50個基點(2碼)讓利率在今年達到3.5%左右,而且不應排除一次升息75個基點(3碼)的選項。

彭博報導,布勒德(James Bullard)今天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視訊活動上說:「超過50個基點的升息不是我此刻預測的基本情境,但我不會排除這個可能性。」

他補充說,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領導的聯準會曾在1994年一次升息3碼,後來美國迎來長達十年的經濟擴張。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先前表示,在5月3日到4日的決策會議可能升息2碼。此後聯準會官員的評論讓市場更加預期他們會加速升息,聯準會官員轉向鷹派立場,以抑制1981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

布勒德重申他支持利率在3.5%左右,他引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經濟學家泰勒(John Taylor)所發展出以通膨、失業率和中性利率估算的泰勒法則來提出他的估計。所謂的中性利率是不會讓經濟收縮或擴張的利率水準。

布勒德說:「不能一步就到位,但我認為我們有必要在年底前達到這個水準。」

布勒德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首要目標應該是盡快達到中性利率。委員會估計中性利率是在2.4%左右。

布勒德說,現在談論衰退期為時過早,因為聯準會目前也才升息一次。他預測美國經濟會穩健成長,今年和明年成長率都會高於長期趨勢,還說他預測失業率將低於3%。

聯準會3月會議紀錄顯示,鑒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不確定性,許多聯準會官員傾向升息2碼,而且3月選擇更謹慎的舉措,僅升息1碼。

會議紀錄還顯示,官員們預計將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每月減持950億美元,可能在5月宣布消息。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本月12日表示,這可能意味著最快在6月縮表。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