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陷飢餓與恐慌 韓使館致信復旦「求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9日訊】上海封城後,韓國留學生陷入飢餓與恐慌中,強烈希望回國,但復旦大學不肯放人。韓大使館日前致信復旦,懇請批准韓國留學生回國,並承諾將為學生統一提供車輛前往浦東機場。

韓國留學生:每天都像戰爭一樣

自由亞洲電台4月18日報導,目前在上海的韓國留學生有2000多人,其中300多人在校外住宿。住校學生一般吃學校提供的盒飯,但礦泉水、衛生紙等生活必需品匱乏。

一名住校的朴姓學生說:「只剩下三瓶550毫升的水了,真是很省著喝。生活用品嚴重不足,但沒辦法購買。」

復旦大學學生會調查顯示,居住在校外的170名韓國留學生表示缺少食品。

「每天每天都像戰爭一樣,沒想到封鎖會持續這麼長時間,生活必需品準備嚴重不足。」上海韓國留學生會會長金成俊(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很多韓國學生精神壓力很大,最讓人崩潰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解除封鎖。

在上海的韓國僑民向留學生提供了一些幫助,上海韓人志願者團體「白衣天使團」團長朴昌珠(音)發動僑民為留學生募捐,兩天募集了25萬元人民幣。

朴昌珠13日向《中央日報》表示:「如果要給那些處於緊急狀況的學生運送食品,就需要很高的配送費用。目前在上海只有拿到中國政府頒發的通行證的人才能進行物品配送,而且最近配送價格也大幅上漲。」

不過在封鎖情況下,韓國僑民自身也同樣面臨食品與生活必需品短缺的問題。

韓總領館致函復旦大學求「放人」

隨著封控時間延長,許多韓國留學生向韓國領事館求助,強烈希望回國。但從居住地前往機場,必須得到學校或居住地官方的許可。而且一些韓國學生在復旦大學受到阻力。

上海復旦大學畢業的李敏18日告訴自由亞洲,上週已經有飛機接回一半在中國的韓國留學生,各學校都有韓國留學生,但復旦大學「不肯放人」,「學生上機要核酸證明,學校不配合」。

為此,韓國駐上海總領事館4月16日已則致函復旦大學,要求校方批准韓國學生回國。

信函中寫道:隨著封控時間的無限期延長,很多學生在精神上極度恐慌和無助,遠在韓國的家長也十分擔憂。近日許多家長和學生紛紛向我館求助並表達了回國的強烈願望。鑒此,懇請貴校予以考慮,儘快批准自願提出申請、符合乘機條件的學生回國。

韓國承諾將為回國留學生統一提供車輛前往浦東機場。目前,從上海飛往首爾的航班每週有兩班。

(網絡截圖)

在上海的韓國留學生陷入困境,在韓國國內引起轟動。學生家長們向青瓦台請願,要求政府出面把學生營救回來。據悉,在韓國政府的努力下,4月15日首批20名韓國留學生已經乘機返回韓國。

畢業於韓國外國語大學中文系、諳熟中國文化的薛美情老師對自由亞洲表示:「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的上海,實施如此嚴厲的封控措施實在讓其它國家的人大感意外。」

她希望韓國外交部向中共政府進一步交涉,給在上海的韓國學生們提供一些方便。

上海居民孫先生對自由亞洲透露,「在復旦的外國留學生已經不在上海,轉移到浙江、江蘇了。當地方艙醫院不夠用,人一夜之間都拉走了。」

上海封城亂象對許多在上海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造成不良影響。李敏告訴自由亞洲,在上海國際學校任教的外籍教師已經回國,學校被迫關閉。

「不僅僅是上海,中國最好的國際學校教師都走了,他們還發了一封信。說他們是一所有百多年歷史的外國學校,封城短期之內無望解封,大量老師辭職。在上海保證不了他們正常的吃喝。」李敏說。

一所國際學校發布公告稱:已有28名外國教師表示可能在6月2日前離開上海,其中24人預計將在下一學年返回上海。

日本警告上海官方

除了韓國,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15日致函上海市政府宗明副市長。信中稱,目前在上海生活居住著約4萬日本僑民,與中國民眾一樣遇到困難。另外還有約1.1萬家日資企業在上海落戶發展,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長期化,停工停產已持續了一個多月,對企業造成嚴重影響,可能將被迫轉移至其它地區。

上海學者范先生說,日方給上海政府的信其實就是一種警告。

(網絡截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