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北京防疫最高官員落馬涉蔡奇入常?

中共當局4月16日再打一「虎」,副部級的北京市政協副主席于魯明落馬。中紀委通報沒提于魯明的另一現職——北京衛健委主任。不過,經濟觀察網、財新網都將于的這一職務放在報導標題。

中國本土疫情延燒,除了經濟中心上海因為封城引發社會反彈和國際關注,首都北京也早已被攻陷。作為北京防疫最高官員的于魯明突然落馬,是否說明北京疫情不太尋常?

于魯明落馬前習近平疑似往海南避疫

現年61歲的于魯明是北京市人,是中共治下作為政治花瓶的「民主黨派」之一——農工黨的常委。他畢業於北京醫學院分院精神病專業,曾是主任醫師,仕途一直在北京,多涉醫界事務。曾任北京市大興縣衛生局副局長、精神病醫院院長、大興縣政協副主席、大興縣衛生局局長、大興區副區長,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副局長、局長等職。

于魯明2018年1月任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同年11月兼北京市醫保局長,2020年11月兼任北京衛健委主任,這三項職務都是在現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任內獲提拔的。

近年有不少地方的衛健系統官員落馬,都與疫情防控不力有關。于魯明的落馬卻沒有提及這個原因,只是說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北京的疫情歷來敏感,每一次本土疫情爆起,中共高層都明確要求各地要確保首都安全。習近平早在2020年2月10日就發話說,北京要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不過,兩年來的幾波疫情都曾攻入過北京。

今年這波變種毒株奧密克戎本土疫情幾乎在全中國全面爆發,4月4日開始,北京疫情不斷擴散。當然,中共出於政治維穩的需要,官方的染疫數字都會盡力報得很小,北京日增不足兩位數,4月16日甚至是零增長,17日僅增3例。但目前北京包括朝陽、順義、豐台、海淀多區都已有疫情,事實上已再度包圍處於西城區的中南海。

有意思的是,4月9日北京朝陽及順義等區對部分街道封控,習近平4月10日就離開北京到海南考察。而在11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全市市民非必要不要離開北京。

習近平離京去海南,海外一些猜測認為可能有避疫的考量。可以比照的是,2020年4月港媒《明報》也曾披露,中共高層為避疫,一度從中南海轉至北京西郊的玉泉山辦公。

習近平的「防疫金牌」頒給于魯明和蔡奇

今年2月,中共試圖為政權貼金的北京冬奧會,好不容易在「閉環」泡泡內辦完。

儘管3月底開始的上海封城,頻現次生災害,民怨沸騰,但4月8日,習近平出席北京冬奧表彰大會時說,冬奧經驗顯示中共防疫政策再次經起考驗,應得「防疫金牌」。

習近平口中的冬奧「防疫金牌」當然是給北京官員的,身為北京防疫最高官員的于魯明顯然「有功」,但他卻被打下馬。

于魯明落馬,不能排除的原因是涉及防疫失職,說明最新一波的北京疫情其實很嚴重,被隱瞞,引發中南海震怒。當然還可能涉及其它問題,包括在高層權鬥中站錯隊,或確實捲入貪腐案。

從于魯明履歷看,他是精神病專業出身,靠當精神病院院長起家,後來又一直主管衛生事務,免不了幹過許多迫害來京上訪人士「被精神病」的事。

但無可置疑的是,習近平吹捧冬奧防疫,是要給掌控北京的親信蔡奇加分。

拿掉于魯明 蔡奇謀二十大入常?

如果于魯明是因為疫情防控失事,那也應該是蔡奇的替罪者。

蔡奇對於找下級防疫官員替罪,總是下手較快。北京2020年5月出現疫情時,蔡奇迅速將相關的豐台區3名官員免職。2020年底,針對本土疫情捲土重來,蔡奇也馬上將北京順義區5名基層官員「問責處理」。

蔡奇這麼緊張是有理由的,如果中南海被病毒攻陷,讓黨國大佬也倒下幾個,仕途進退未定的他,高升美夢就碎了一地。

親共的海外《多維網》曾放風說,如果蔡奇處理好北京疫情危機,就像2003年時任北京市長王岐山應對SARS疫情過關一樣,成為日後高升的政治資本,1955年生的政治局委員蔡奇有極大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更進一步,成為政治局常委。

蔡奇是從福建、浙江跟著習近平上北京的親信。他作風強硬,其主政北京後曾發生引發爭議的清理「低端人口」以及強拆運動。今年秋天他66歲,沒有超過所謂「七上八下」的入常紅線。

2017年10月25日的中共十九大上,連中央候補委員都不是的蔡奇,直接跳級進入政治局。有此前例,如果習近平在二十大能成功連任,讓蔡奇同時入常也不奇怪。畢竟習的鐵桿,如栗戰書、陳希,還有軍中太子黨張又俠都要退休,急需忠於他的老臣子在身邊。而習的另一名心腹、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本是入常熱門,目前正陷入疫情封控後的麻煩中。

不過,中共如今內外交困,習近平如今倍受內鬥困擾,中共二十大變數頗大,蔡奇還想成為政治局常委可能未必成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