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尚未查明 質疑聲中復飛波音737-80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8日訊】中國東航公司4月17日恢復了波音737-800客機的運營,引發輿論關注。有網友質疑,東航空難原因尚未不明「這麼飛有點心太大」;也有網友認為「看來事故不是飛機的問題」。

東航恢復波音737-800運營

東航MU5735空難發生不到一個月,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恢復了涉事機型波音737-800的商業運營。

據飛常准APP數據顯示,復飛的首趟航班是MU5843,17日上午10時許從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起飛,一小時後落地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機上搭載了170名乘客,為滿員狀態。

當天下午1時許,MU5844次航班從成都雙流起飛,於14時12分返回昆明長水,搭載110名旅客。

大陸「極目新聞」報導,東航公司表示,經過這段時間全面系統檢查,正有計劃地逐步恢復運營波音737-800客機。

不過,東航空難原因尚不明,涉事機型波音737-800就復飛,引起輿論關注。有大陸網友表示:「復飛之前起碼先把上次飛機失事原因調查清楚再飛吧,這麼飛我感覺有點心太大。」

也有網友認為,「看來事故不是飛機的問題」,「都在等真相」。

東航空難 人為因素疑點引關注

今年3月21日,東航一架波音737-800航班MU5735從昆明飛往廣州的途中,在廣西山區上空從近8900米的高空近乎垂直俯衝墜毀,機上132人全部罹難。這是大陸28年來最致命的一次空難,震驚全球。事故發生後,東航停飛了200多架波音737-800客機。

依據國際規定,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需在一個月之內發布初步調查結果。但截至目前,官方尚未公布相關信息。

東航空難存在諸多疑點,引發海內外航空業界人士關注。網上盛傳飛機失事很可能是人為造成的。

在中國航空業內工作20多年的飛機製造工程師、曾對波音787進行過深入研究的王立震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波音737-800是波音的「明星機型」,事故率非常低,目前絕大多數航空公司每天都在運行這個型號。他根據事故發生經過及公開信息分析判斷,飛機失事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可能性比較大。

王立震說,在事故的整個過程中,機長、副機長沒有發出任何求救信號。同時,飛機在巡航階段,突然俯衝向下,這是自動駕駛系統無法完成的動作。可能需要關閉自動駕駛系統,靠手動操作,才有可能完成。

另外,截至目前,中共官方未公布機上乘客信息和兩個黑匣子的記錄。王立震說,這也是令人懷疑的因素。但他表示,真相未公布之前,一切也都有可能。

擁有飛行員執照的美國退役軍官大衛‧希爾伯格(David Hillberg)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美國飛行界都在討論東航空難,「我兄弟和他認識的人在談(東航空難),我還有一個朋友也在討論」。大家都質疑張正平為何是副駕駛,因為他的年資與經驗的確應更適合擔任機長。

中國民航局4月11日公開闢謠,稱「東航飛機失事鎖定副駕駛」等傳聞是謠言。希爾伯格表示:「你知道,中國(中共)航空管理局,他們可以說任何事情,做任何事情。」

他表示,航空史上的確有些空難就是因為正、副飛行員發生衝突導致墜機。在沒有真實數據或相關訊息佐證下,官方的闢謠其實不具備太大意義。

前大陸航空公司員工、目前定居美國的常蘇(化名)對大紀元表示,這種關於正、副駕駛的傳言再次說明,公眾需要真相,當局需盡速公布初步調查結果。

希爾伯格說,要釐清空難原因,最重要的還是分析出黑匣子數據。

目前,兩個黑匣子都已被尋獲,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的代表,以及波音和CFM公司的技術顧問都會協助破譯。

「黑匣子破譯時間取決於撞擊的嚴重程度,這是耗時的過程,因為所有數據都保存在芯片上,這個筆尖大小的東西如果被破壞,你就得不到任何信息。」希爾伯格認為,官方調查時間越久,對於真相水落石出越不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