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頓巴斯開戰 烏軍獲支援 國際聯手對抗中俄聯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7日訊】俄烏戰爭已經持續了50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持續不斷向外界尋求援助,美國的援助已超過25億美元,還有其他國家也在提供各種武器。目前多方預計,雙方在頓巴斯可能將爆發一場決定戰爭走向的大戰。有專家表示,這場戰爭是俄中兩國聯手反美的第一步。俄軍週五稱,已經拿下馬里烏波爾的重要工業企業「伊里奇」鋼鐵廠,離完全控制這座港口城市,似乎只剩一步之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警告,可能終止與俄國的談判。如果拿下馬里烏波爾,將會是俄軍入侵烏克蘭迄今最大的戰果。

4月1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天向韓國議會演講,提到韓國能在1950年代的韓戰中成功生存下來,國際社會的援助功不可沒。他請求韓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

4月12日,烏克蘭軍隊亞速營懷疑俄軍在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用無人機投下有毒物質,烏軍中有三人出現了化學中毒跡象。

英、美兩國均表示,正在核查相關的報告。

馬里烏波爾位於連結烏克蘭東、西部地區的關鍵地帶,在這次衝突中損失慘重。市長波成柯表示,城內已有超過1萬名平民死於戰火,百姓的遺體遍布大街小巷。

4月13日,澤連斯基指控俄軍對居民區使用白磷彈等禁用武器。

白磷彈是殺傷力極大的燃燒彈,納粹曾在二戰中使用過。目前,國際法禁止在人口稠密區使用白磷彈。

同一天,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四國總統,抵達距烏克蘭首都基輔東北60公里的小鎮博羅迪揚卡探視。這裡很多居民區被炸毀,到處是廢墟瓦礫。

隨後,四人在基輔與澤連斯基會面,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並且探討提供更多的軍事援助。

另一方面,俄羅斯國防部發布視頻,稱在馬里烏波爾,烏克蘭第36海軍陸戰旅已投降,其中包括162名軍官。

烏克蘭軍方則表示,沒有收到消息,當地的戰鬥仍在繼續。

美國當天還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火炮系統、雷達、裝甲運輸車等此前沒有提供過的重型裝備。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已超過25億美元。

斯洛伐克也表示,正在考慮向烏克蘭提供米格-29戰機,前提是本國的空域安全能得到保證。斯洛伐克剛剛向烏克蘭提供了一批S-300防空導彈系統。

4月14日稍晚時候,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此前受損的「莫斯科號」已經沉沒,這是自戰爭爆發以來,第二艘損毀的大型俄羅斯軍艦。

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對陸上的軍事行動至關重要。

連日來,衛星圖像顯示,大量俄羅斯軍隊正朝烏東頓巴斯地區前進,並在周遭部署了200多輛坦克。多方預計,在頓巴斯可能將爆發一場決定戰爭走向的大戰。

頓巴斯地處大平原,並與俄國有漫長的邊境線。在這裡作戰,不僅適合俄軍的機械化部隊,也大大縮短了俄軍的補給線。

普京近日陣前換將,任命南部軍區司令德沃尼可夫(Aleksandr Dvornikov)為對烏克蘭作戰指揮官。德沃尼可夫曾被指在敘利亞屠殺平民,被稱為「敘利亞屠夫」。

西方軍事專家分析,普京期望在烏東地區取得重大勝利後,再與澤連斯基面對面談判,以取得足夠大的籌碼。但在西方武器源源不斷輸向烏克蘭的情況下,戰場局勢會如何走向,會是很大的疑問。

普京目前依然宣稱,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是為了「崇高」的目標,但也承認俄國國內感受到了經濟上的壓力。

烏克蘭軍方14日表示,在哈爾科夫州引爆了一座俄軍必經的橋樑,阻止俄軍進入烏東頓巴斯地區。

4月15日,烏克蘭表示,擊退了俄羅斯對東部頓巴斯地區的猛烈攻擊。

當天,基輔遭遇了俄羅斯撤軍兩週以來的最強攻擊,包括軍工廠在內的多棟建築爆炸起火。

前美國陸軍軍官約翰·米爾斯(John Mills)上校13日在接受本台《國會山報導》(Capitol Report)節目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中俄聯手反美計畫的一部分內容。

前美國陸軍軍官約翰·米爾斯上校:「這是全球戰鬥的一個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和普京想要取代美國,他們或者以和平的方式或者通過其他方式做到這一點。」

米爾斯上校認爲,美國要有效迎戰中俄聯手,當下有兩個關鍵行動亟待推進,一要對傳統能源鬆綁,讓更多原油、天然氣進入市場;二要充實核武庫。

雖然美國已經禁止俄羅斯能源進口,但由於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歐盟無法徹底跟進。澤連斯基在接受BBC採訪時,指責德國和匈牙利阻撓針對俄羅斯的能源禁運。

澤連斯基15日向CNN表示,世界所有國家都應為普京對烏克蘭使用戰術核武器的可能性做好準備。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前一天表示,該機構正密切關注這一潛在態勢。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