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或用「毒丸」阻收購 馬斯克透露有B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5日訊】馬斯克週四(4月14日)宣布,他計劃以434億美元收購推特(Twitter)的全部股權。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推特正考慮使用「毒丸防禦」來抵禦收購

毒丸防禦」(poison pill)是公司抵禦敵意收購的一種策略,即限制單一股東購買公司股票的數量,從而避免被惡意收購。

馬斯克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現金溢價收購推特之後,推特召開了董事會緊急會議,並在當天下午(美東時間下午5點)召開全體員工會議。

馬斯克週四在美國著名媒體組織「TED大會」2022年度會議上談到了他收購推特的原因,他認為「有一個包容性的自由言論舞台非常重要。」

「如果有疑問,就讓言論存在」,馬斯克繼續說,「一個灰色地帶,我會說讓推特存在,但顯然在可能存在很多爭議的情況下……我不是說我在這裡有所有的答案,但我確實認為,我們希望刪除東西很難,只是對永久禁令持謹慎態度,暫停比永久禁令好。」

馬斯克認為,衡量是否有言論自由的一個很好的標誌就是:「你不喜歡的人是否可以說你不喜歡的話?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就有言論自由。」

TED策展人安德森(Chris Anderson)問道,如果收購失敗,推特不接受收購提議,是否有B計劃。

「有」,馬斯克停頓了一小會兒說,人群中爆發出一陣笑聲。

「我認為我們想聽聽關於B計劃的一些情況」,安德森繼續說。

「下次吧,我想。」馬斯克說。

週四,推特的大股東之一、沙特阿拉伯富豪王子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Al Waleed bin Talal Al Saud)表示拒絕馬斯克的收購提議。

「鑒於推特的增長前景,我不相信馬斯克(54.20美元)的提議報價接近推特的內在價值」,沙特王子在推特上說,「作為推特的最大和長期股東之一,沙特投資公司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 Company,KHC)和我拒絕這一提議。」

「很有趣。如果可以的話,我只有兩個問題」,幾個小時後馬斯克回應說,「沙特王國直接和間接擁有多少推特的股份?沙特王國對新聞言論自由有什麼看法?」

沙特阿拉伯因其監視和逮捕記者而臭名昭著。據美國《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雜誌報導,2018年,薩德漢(Abdulrahman Sadhan)因擁有一個模仿官員的推特帳戶而被沙特安全部隊綁架。薩德漢因違反該國的言論法而被判處20年監禁。

薩德漢的哥哥批評推特缺乏行動,從而使沙特官員能夠在推特上壓制不同意見,「公司沒有採取真正的措施來照顧和保護這些活動人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