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馬斯克430億美元收購推特 被董事會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5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14日,京港台時間4月15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馬斯克掀世紀收購,出價430億美元收購推特,被董事會拒絕,攻防大戰一觸即發;親自透露收購原因:意義重大,關係美國民主?

美國時間週四(4月14日),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發出對推特的收購要約,擬430億美元收購社交媒體巨頭推特。不過道路並不平坦,推特股東之一的沙特王子已經拒絕報價,而推特董事會亦拒絕。雙方的激烈攻防戰要開啟?會走向何方?

併購一旦成功,推特會變成什麼樣子、如何顛覆全球社交媒體的江湖?馬斯克親自講述收購原因,關係美國的健康民主?世紀大戰的序幕正在拉開。

還是先提醒一下大家,請大家點讚、訂閱和轉發YouTube個人頻道【秦鵬觀察】,很多新內容將只在【秦鵬觀察】邊直播或播放。請記住打開小鈴鐺。直播時間依然是美東時間晚上6:30(京港台時間早上6:30)。

馬斯克430億求購推特 和董事會大戰一觸即發

最近兩週,話題大王、世界頂級科技精英和首富馬斯克,再度成為世界新聞焦點人物。他入股推特並要出任董事的消息,引發了美國和全球互聯網的高度關注,所有人都在熱議他可能會帶來哪些重大調整,甚至對美國言論自由帶來哪些方向性的改變。

上週一,美國時間4月4日,他宣布斥資30億美元購買了推特9.2%的股票,成為推特最大股東。推特股價一夜大漲27%,創造了紀錄。

第二天,推特宣布,邀請馬斯克加入董事會,任期到2024年。推特CEO阿格加瓦爾(Parag Agrawal)在推特上聲稱,「通過最近幾週與埃隆的談話,我們清楚地知道他將為我們的董事會帶來巨大的價值。」馬斯克隨即回應,他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對Twitter進行重大改革」。

隨後幾天,馬斯克儼然一副即將上任的樣子,4月7日,他發布了一張極其耍怪的圖片,他一副煙霧繚繞的,配文:「推特的下一次董事會將被點燃。」

他開始在推特上與粉絲互動,比如做問卷調查「你們想要編輯按鈕嗎?」獲得5.6萬次轉發,73.6%的人表示支持。Twitter也很配合,很快表示說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啟動編輯功能的內測。這個時候,馬斯克似乎扮演的是推特的改革者和產品經理角色。

但是,馬斯克也發了多條猛烈抨擊推特的推文。比如,他質疑「Twitter正在死去」,因為推特上粉絲最多的十大博主,絕大多數都不太更新,女歌手斯威夫特(Tylor Swift)甚至3個月都沒發過一條推文。他也提出一系列改進意見,包括將訂閱服務Twitter Blue的價格降1.99美元,並允許用狗狗幣支付;不要依靠廣告賺錢;將Twitter更名Titter。

甚至,他提出了一個令人驚愕的在線調查,建議將推特的舊金山總部改成無家可歸人口收容中心。由於允許在家辦公,推特舊金山總部在疫情期間實際上是閑置的,而舊金山目前正面臨著嚴重的無家可歸人群問題。在190萬粉絲投票中,超過91%的粉絲都附和了這一建議——畢竟,看熱鬧的都不嫌事大。這個時候,馬斯克似乎扮演的是一個和董事會作對的改革者角色。

到了週日(4月10日),阿格加瓦爾在半夜突然宣布,馬斯克已拒絕加入公司董事會。還說:「我們上週二宣布任命馬斯克為公司董事,但有待背景調查和他正式接受。原本4月9日是他正式加入董事會的任命生效時間,但他昨天早上告訴我,他不願加入董事會。我相信(他的決定)是最好的選擇。我們過去和未來一直都會擁有來自股東的價值意見,無論他們是否在董事會內。馬斯克是我們最大的股東,我們也會對他的意見持開放態度。」

這個峰迴路轉的消息,讓外界相當震驚。有人說,馬斯克拒絕加入,看起來將會有一個具有衝擊性的好出路。而馬斯克對此沒說話,只給出一個謎之微笑。

當時,有華爾街分析師稱,馬斯克拒絕加入董事會,打開了一扇敵意收購的大門。因為,按照推特公司的財務法規,董事持有的公司股份將不能超過股份總數的14.9%,置身11名董事之間,也很難有大的作為。而拒絕加入董事會之後,馬斯克就不再受此規則限制,甚至可以全資購買推特公司,而這將開啟敵意併購的攻防大戰。

所以,在過去的幾天時間,外界都在焦急地關注著馬斯克如何繼續出牌。從資金上,馬斯克坐擁3,000億美元,而推特市值僅376億美元,所以錢對他來說不是問題。但週二(4月12日),推特一位股東起訴馬斯克,稱他延遲披露自己在推特持股超過5%,以人為壓低股價。看起來平添諸多風雲。

馬斯克保持了幾天的無線電靜默。今天(4月14日),他終於開始行動了,在推特上貼出消息,稱「我提出了一個報價」。

在馬斯克給美國證券委員會SEC的文件中,附上了給Twitter董事會的信件,說推特有潛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他相信言論自由對一個正常運作的民主國家來說是重要的社會需求。然而,投資了推特後,他意識到這家公司未來不會朝這方向發展,目前也沒有打算以上述的形式服務這種社會需求,因此推特需要私有化才能達成目的。

馬斯克提出要以每股54.2美元的現金價格,總計超過430億美元,100%收購這個社群平台。「比我開始投資Twitter前一天溢價54%,比我公開宣布投資前一天溢價38%。我的報價是我最好的、也是最終的報價」,「如果不接受,我需要重新考慮我作為股東的地位。」

而隨後,各種消息傳出來,包括推特股東沙特王子阿爾瓦利德拒絕了馬斯克的報價。他認為馬斯克的出價低估了公司的價值:「考慮到它的增長前景,我不相信@elonmusk提出的報價(54.20美元)接近@Twitter的內在價值。作為Twitter的最大和長期股東之一,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_KHC和我拒絕了這個提議。」

不過,馬斯克在推特上沒有客氣,回應說:「有趣。如果可以的話,我只有兩個問題。王國直接和間接擁有多少推特股份?王國對新聞言論自由有何看法?」

推特公司在一份新聞稿中證實,它收到了馬斯克的提議,並表示董事會「將仔細審查該提議,以確定其認為符合公司和所有Twitter股東最佳利益的行動方案」。

不過,推特內部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推特正在權衡一顆毒丸,這將阻止埃隆‧馬斯克」通過「增加他在公司的股份」來接管推特。就是說,推特董事會不歡迎馬斯克。

實際上,就在上週二(4月5日),推特的發言人薩莫拉在對馬斯克的加入表述歡迎的同時,表示馬斯克不會得到特別的對待。因為「我們的政策決定不是由董事會或股東決定的」,「我們的日常運營和決策是由Twitter管理層和員工做出的。」而就在馬斯克宣布將不會加入推特董事會之後,推特管理團隊如釋重負,宣布給員工們放假一天。

那麼接下去將發生什麼呢?

一、董事會審查馬斯克的報價。評估馬斯克的提議,考慮是不是公平地反映了公司價值,以及馬斯克有沒有足夠的錢來完成交易。特別的,其實是給出它們不喜歡馬斯克出價的理由,眾所周知推特管理層和董事會是不歡迎馬斯克的,但是總得給出一系列冠冕堂皇的理由。

二、董事會宣布其決定。最可能的就是,花時間來準備被稱為毒丸的防禦機制,限制馬斯克和其他所有股東在公開市場上購買推特股票的能力。而馬斯克也可以選擇提高報價擊退這種阻擊。他也可以通過直接洽談,去收購具體的大股東手裡的股票。

三、推特董事會可能會找一個白馬來打敗馬斯克的收購。儘管上市以來,推特很長時間在尋求出售自己,但是現在馬斯克的加入,可能會帶來很多人增加對推特的興趣。比如,在抖音的海外版TtiTok的交易中,擁有LinkedIn的微軟和甲骨文曾經參與了爭奪。不過,硅谷的公司可能面臨反壟斷的威懾。

關係美國和世界的世紀併購 川普:我不會回去了

那麼,馬斯克為什麼要尋求併購推特呢?今天,馬斯克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TED 2022: A New Era」上發表了評論,並進行了直播,談到了自己為什麼要併購推特。因為「推特已經成為事實上的城鎮廣場,所以人們擁有現實和認為他們能夠在法律範圍內的自由發言」。

「這不是賺錢的方式,我強烈的直覺是,擁有一個最大程度信任和廣泛包容的公共平台對文明的未來極為重要,我根本不在乎經濟。」馬斯克說,加上一句俏皮話,「我實際上不確定我能否獲得它。」

稍微解釋一下,歐美的城鎮廣場是一個居民們公開發表言論的地方。馬斯克的意思是,他希望這次併購能夠促進民眾的自由。

其實,從馬斯克之前對推特的批評以及他這一次寫的信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的這個初衷。而上週,在馬斯克被宣布要任命為董事之後,一些共和黨人開心慶祝,他們指責推特存在政治偏見,對右翼聲音進行審查。很多人也呼籲馬斯克讓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回歸。就是說,現在很多人認為,美國的社交媒體巨頭們,已經在演變成決定哪些言論可以在網上發表、哪些不可以的仲裁者,這已經違背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的公民權利。

馬斯克對推特最大的不滿,也在言論自由,但是如果他成為推特董事,那麼就只能「以公司及其所有利益相關者的最佳利益行事」。這意味著,在很多事情上,馬斯克或將無法再自由發聲。所以,馬斯克拒絕加入董事會,尋求全資併購推特公司。

馬斯克還說,他相信他能夠達成交易。他還把自己私有化推特的提議,和其它一些媒體和科技公司進行了比較,說這些公司已經由個人或家庭控制,比如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他通過一系列結構設計,擁有和控制了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

馬斯克還暗示,他的併購對於像美國這樣的「健康民主」至關重要。他說推特應該遵守該國的法律,但不要再進一步了。「如果有懷疑,讓那些言論繼續存在」,他說,「如果你不喜歡的人被允許說你不喜歡的話,那真是太煩人了。(但是)當你不喜歡的人說了你不喜歡的話時,這是一個健康的言論自由環境的功能。」

併購事關美國輿論環境的改變。所以,我認為這不是一個純商業的交易故事,而是一個世紀大併購。

從全球來看,扎克伯格的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與中國的TikTok以及微信,目前競爭最為激烈。FB系列側重於圖文社交,TikTok擅長短視頻,微信則從圖文社交跳躍到了朋友圈、公眾號和視頻號。它們形成了社交媒體三大巨頭,奠定了全球社交網絡市場的基本格局。相比而言,推特現在不管是粉絲數量還是媒體形式,要落後很多,只能算第二行列。特別是,考慮到TikTok以及微信處於中國共產黨的極權管制下,更讓人對言論自由和信息安全感到擔憂。

馬斯克的併購,會改變這個狀態,甚至把社交媒體的三足鼎立變成四國爭霸嗎?我們拭目以待。

還有一個消息很有意思,那就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看起來並不急於返回推特。

川普週三(4月13日)對Americano Media表示:「如果馬斯克收購了這家公司,我可能不會有任何興趣(返回Twitter)。」

「推特變得非常無聊。他們已經去除了Twitter上的很多好聲音,很多保守的聲音。」「這曾經是推特上的一場戰爭,但這是一場非常有趣的戰爭……在精神上,我們進行了一些相當不錯的戰鬥。我們會追隨進步人士,我稱之為非進步人士。」

川普說:「我們會來回打架,這是很棒的事情。」他補充說,「我的朋友」最近抱怨說「現在不一樣了」。

川普目前推出了自己的社交媒體平台Truth Social,但一直受到技術故障和主要高管離職的困擾。上週,Twitter發言人告訴DailyMail,沒有恢復川普帳戶的計劃。

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馬斯克真的併購成功推特,川普還真不一定不回來。

很多網友說,川普仍然不被允許在推特上發信息,這很瘋狂。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