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擊退俄羅斯 烏克蘭最需要五款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澤連斯基在全世界各個國家的議會和國際組織發表演講,除了呼籲國際社會升高制裁力度以外,澤連斯基的另外一個重點是請求更多的軍事援助,比如在澳大利亞議會的演講中就提到了澳大利亞自己的叢林霸王裝甲車,在和挪威議會演講中就提到了挪威的反艦導彈,在和美國議會演講中提到的各種武器,從防空導彈到戰鬥機,烏克蘭人都想要。

那麼我們今天就和大家展開來聊一聊,烏克蘭最需要的五款武器。

第一,魚叉反艦導彈

烏克蘭南部就是黑海,俄羅斯黑海艦隊不停地發射口徑巡航導彈攻擊烏克蘭中部和西部的重要軍事和民生設施,造成大量的人員傷亡。並且,南部的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薩這兩個大城市都是港口,面臨俄羅斯艦隊兩棲登陸的危險。

如果烏克蘭有更為強大的反艦導彈,就會對俄羅斯艦隊構成更大的壓力。俄羅斯也不敢輕易登陸,甚至是給未來的台海戰爭作一場提前演習,讓我們看看反艦導彈在兩棲登陸作戰中到底有多大的作用。

其實北約以及盟國有多款性能出色的反艦導彈,比如美國正在使用的,由美國和挪威共同開發的NSM反艦導彈,這款隱身亞音速反艦導彈將要裝備美國的伯克級驅逐艦和星座級護衛艦,將是美國未來30年的主力反艦武器。

但我個人認為,最適合烏克蘭的導彈並不是NSM而是美國的魚叉導彈

魚叉導彈,並不是性能最好的反艦導彈,但是它是烏克蘭最為現實的選擇。首先,挪威的NSM目前有軍艦發射的版本,空中發射的版本,目前也有岸置版本,所謂岸置版本,就是導彈放在車上,在陸地上發射。

烏克蘭目前需要的是岸置版本,從陸地上由車子發射出去。因為烏克蘭目前沒有海軍了,空軍也不具備攜帶反艦武器的能力。

可是美國目前都不裝備由岸上發射的,羅馬尼亞在2020年簽訂合同決定採購岸置的NSM。但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交貨,所以烏克蘭要想採購岸置系統,美國的雷神公司和挪威還要再給他生產,等生產好至少是兩三年後的事情。

而魚叉導彈的情況就不一樣了,美國本身就配置相當量的岸置魚叉系統,北約盟國也大量裝備魚叉導彈,比如英國自己的魚叉導彈本來是2018年到壽,延壽到2023年,可以趁此機會將導彈捐贈給烏克蘭,這樣就使得烏克蘭在短時間內有了極高的戰力。丹麥等國家也裝備了岸置魚叉系統,如果條件允許,也可以直接移交給烏克蘭。

有的人會說,北約國家又開始清庫存了,其實客觀來講,冷戰結束以來,北約以及美國因為缺少了威脅,在反艦導彈上開發幾乎處於停滯,目前國際市場上性能最好的反艦導彈,無非就是美國的魚叉和法國的飛魚了。

如果烏克蘭能拿到岸置魚叉,特別是魚叉的中程版,射程能達到250公里,幾乎能從奧德薩打到黑海艦隊的總部塞瓦斯托波爾,這將嚴重限制俄羅斯軍隊在黑海的行動。

第二,遠程火力裝備

烏克蘭需要的第二種武器是遠程火力裝備。烏克蘭繼承了蘇聯時期大量的軍隊和武器裝備,但是在遠程火力方面顯得捉襟見肘,烏克蘭使用的這種炮主要是兩款。

2S1康乃馨122毫米自走炮,它是在BM系列履帶式戰車的底盤上安裝了一門122毫米榴彈炮,射程最大只有18公里每分鐘射速4到5發,戰鬥全重41噸。除此之外還有一款2S3型152毫米自走炮,但身管只有29倍鏡,火炮是安裝在薩姆四導彈發射車的底盤上,手動裝的,最大射程20公里。

這些蘇聯時期的自走炮大多都是七十年代研發和裝備部隊,到現在已經是有四五十年的歷史。烏克蘭急需更多更精準的火炮。

●捷克的達納自走炮

其實最適合烏克蘭的這種捷克的達納自走炮。達納自走炮又叫祖扎納自走炮,是一款卡車自走炮。達納152毫米自行榴彈炮由捷克陸軍於1970年研發,1981年正式投入服役。達納是世界上第一種採用「任意角半自動裝彈機」的大口逕自行火炮,這使得它擁有遠遠高於同時期蘇製2S3自行火炮的戰鬥射速。

達納的最高射速可達每分鐘4發,有效射程為18.7千米,最大射程20千米。1981年正式服役經過多次現代化改裝,它的火控導航通信都得到極大的提升。

根據最新的消息,烏克蘭已經完成談判,將從捷克引進16門達納自走炮,2021年烏克蘭也向捷克採購了達納自走炮。2008年格魯吉亞戰爭時期,格魯吉亞人就是用的捷克這款炮把俄羅斯一個中將給打成重傷的。

之所以採用達納自走炮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這款炮的口徑是152毫米,和烏克蘭自己使用的蘇聯時期的彈藥是一致的。可是北約的這種炮都是155毫米,烏克蘭如果引進北約的自走炮,就意味著要引進更多同樣標準的彈藥,這對於運輸和補給都構成了挑戰。

我看到很多媒體報導中說達納自走炮是155毫米,這種說法是不準確的,達納自走炮是152毫米,採用的是前蘇聯時期2C3的炮身。

●韓國的K-9和英國的AS-90

如果我們脫開後勤和補給,其實韓國的K-9和英國的AS-90都是不錯的火爆選擇。只不過韓國的K-9自行火炮,目前烏克蘭可能沒有獲得的渠道。英國的AS-90前兩天有報導,英國首相強生提供自己使用的AS-90這種炮。

除了英國以外波蘭也擁有一批AS-90自走炮,英國和波蘭可以聯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自走炮。不過我個人認為引進北約標準的火炮可能性不大。

第三,主戰坦克

除了反艦導彈和火炮,烏克蘭還需要大量的主戰坦克,在這次戰爭中,烏克蘭動員了大量的預備役,這些部隊他們需要新的裝甲車輛,可是烏克蘭的庫存並不多,而坦克裝甲車的生產速度也比較慢,特別是俄羅斯隊烏克蘭的軍事生產企業進行遠程打擊。

在這種情況下向外國求購坦克就成了理所應當的事情,那其實最適合烏克蘭的是其它蘇聯國家的T-72坦克,關於烏克蘭的T-72,我專門做了一級節目和大家介紹,這裡呢就不多說了。

第四,遠程防空導彈

我認為烏克蘭還很需要遠程防空導彈,目前的烏克蘭得到盟軍的援助,有大量的單兵防空導彈,比如刺針和星光,但是這些導彈對於高空中的戰鬥機和轟炸機,以及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是沒有任何效力的。

過去的一個月時間,俄羅斯發射了數百枚的巡航導彈,和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攻擊烏克蘭中西部地區,我們看烏克蘭國防部的每日簡報,就會發現每天都有數量不少的導彈被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

這就說明烏克蘭防空部隊在起著不錯的效果。目前烏克蘭遠程防空和反導主要依靠的是蘇聯時期的S300,目前在北約國家中,保加利亞和塞普勒斯擁有蘇聯時期的S300,如果將這套系統交給烏克蘭,將大大提升烏克蘭的防空能力。

至於美國的愛國者和薩德導彈,他們的性能固然出色,但是價格太高,維護和使用也需要大量的訓練時間。美國就算願意提供愛國者導彈,等烏克蘭人能夠熟練使用愛國者,恐怕烏克蘭戰爭就已經結束了。

第五,戰鬥機

在援助烏克蘭的各項武器中,我個人認為烏克蘭最需要的是戰鬥機。澤連斯基在美國議會演講中呼籲美國提供先進的F 15,F16等戰鬥機。我認為,F 15,F 16對烏克蘭是並不現實的選擇,如果北約願意提供米格29就已經能很大的幫助到烏克蘭了。

米格29是蘇聯時期開發的一款戰術戰鬥機,他雖然使用了雙引擎,但是航程較短,它的空氣布局和重型戰鬥機蘇二七相似,都是當時蘇聯中央流體院的研究成果,所以兩種戰鬥機長得很像,只是尺寸不同。

米格29有著不錯的空中性能,最大速度2.3馬赫,實用升限17千米,航程1500公里。雷達相對落後,裝備的是脈衝多普勒雷達的。

波蘭在一個月前,曾經計劃將手裡的28架米格-29免費交給美國人,再由美國人交給烏克蘭,但是該倡議被美國拒絕,到目前為止米格-29的援助計劃還沒有任何進展。

目前烏克蘭最需要的5種武器就是反艦導彈、遠程火力、主戰坦克、遠程防空導彈和戰鬥機。盟國在向烏克蘭提供裝備時,考慮多種因素,不是說一個裝備好用就可以了,就比如說在遠程火力方面,烏克蘭就選擇了捷克的達納自走跑,主要是因為使用的炮彈和烏克蘭現在的火炮是一致的。

這就導致北約在提供烏克蘭武器時受到很多的限制,要優先考慮前蘇聯標準的裝備。很多朋友會問,美國有先進的Amy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F-15,M-16戰鬥機,這些武器為什麼不提供給烏克蘭呢?是不是美國人太小氣了?關於這個話題我們下集帶給大家。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