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考取街道城管引熱議 中國大學生就業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近年來,受疫情影響,中國大學生就業更加困難。近日,一名北京大學的博士考上了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街道的城管職位,引發網民熱議。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北京市朝陽區公布2022年公考擬錄用人員名單,從這些擬錄人員畢業院校來看,大多是名校畢業生,從學歷構成看,95%以上都是碩士和博士。

其中比較熱門的職業居然是城管,外交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的兩名碩士考取了朝外街道的「城管隊員」,曼徹斯特大學的一名碩士考取了崔各莊地區的「城管監察崗」,酒仙橋街道的「城市管理執法崗」更厲害,直接擬錄取一名北京大學的博士。

很多網民表示,北京街道辦的城管工資實際上並不高,北大博士們搶着去當城管,無非看上了編制和北京戶口。

有的網民認為,「穩定職業,沒毛病。」

也有網友表示,現在的大學專業和社會需求有些脫節,北京高學歷人才過剩,畢業生要留在北京工作,只能去街道「卷」了。

「卷」、「太卷了」是近年中國大陸網絡用語,就是代表把自己困在困境裡面去生活,然後並沒有太多的生存空間,同時還會攜帶著一些負面消極的情緒。「太卷了」裡面的「卷」字,主要就是通過「內卷」這個詞衍生出來的。

2019年,中國大陸疫情首次在武漢爆發,2020年中國大學畢業生總數近900萬人,較2019年增加了56%。但受疫情影響,企業對於應屆生的招聘需求同比下降22%。在多重的因素的影響下,2020年成為了史上最難的就業季。

華北地區某高校大學生就業指導中心負責人史老師曾對美國之音表示「最難就業季」。首先就難在就業市場緊縮。

他說:「首先第一個就是疫情對於經濟的影響,全球包括中國經濟受到很大影響,特別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對於中國大學生是就業的主要方面,疫情之下中小企業用人需求不是那麼旺盛,用人計劃相對往年來講有一定下降,這就給畢業生就業帶來很大的困難,就是崗位的降低和減少。」

他指,在疫情衝擊下,經濟形勢包括產業結構、行業發展趨勢發生變化,大學生需要在短期之內轉變就業去向,這對大學生也是一個難點。

河南鄭州前中學教師賈靈敏2020年8月2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大學畢業生擇業出現了嚴重倒退。「以前我們這一代人,包括後來我們教育學生,都說最光榮的是科學家。特別是考上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生物工程等專業,但是現在一個小小的街道辦招聘的都是與社會管理無關係的畢業生。」

山西學者魯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中國的大學對學生的培養越來越物質化。「教授的重點不在研究上,學生的重點也不在學習上。整座大學外面看起來是紅紅火火,但實際上已經物慾橫流。從學生的角度來說,現在的孩子從幼兒園開始,這種教育就是為了工作,上個大學就是為了找一個好工作。現在中國整個經濟形勢非常嚴峻,在最底層的街道辦事處能找到工作已經是不錯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