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城致運輸受阻工廠停工 衝擊全球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3日訊】近期,大半個中國相繼爆出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隨著各地封鎖防疫措施的不斷升級,陸路貨運受到阻礙、工廠被迫停工的情況日趨嚴重,已經對多個領域的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和破壞。

為了阻遏疫情的快速蔓延,中國大陸已發現疫情的地區普遍採取了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越來越多的城市要求貨車司機每天接受核酸檢測,並規定只有檢測陰性的司機才能進行跨城運輸,而即使司機本人檢測呈陰性,只要司機不幸成為其他確診者的「密接者」或「次密」人員,也同樣會被認為有感染風險而遭強制隔離。這些防疫措施導致工廠之間的原材料及零部件的運送鏈及貨物到港口之間的運送鏈,都受到嚴重衝擊。

尤其作為中國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上海市以及作為中國電子業生產重鎮的崑山市,近期相繼封城的舉措,已經重創ODM廠供應鏈

東森財經雲的報導引述產業資訊媒介平台TrendForce發布的資訊表示,上海崑山兩地有眾多大型ODM廠聚集,如廣達(Quanta)上海松江廠、崑山則有仁寶(Compal)、緯創(Wistron)與和碩(Pegatron)廠區等。而上海市和崑山市近期的封城防疫措施,已經使得相應的人力與物流受管制,交通運輸幾近停擺,物流時間延遲。受此影響,由OEM廠直購(direct buy)的關鍵零組件供貨中斷,部分CPU、電池模組、面板等出現因物料無法運抵相關廠區倉庫,以致於生產線發生缺料的情況。

TrendForce也預期各區域陸續解封後,恐怕會湧現短時成品出貨、物料回補需求導致物流量驟增,造成海關閘口塞車、交付期延長的現象。

《紐約時報》 4月11日也發文稱,中國日益嚴格的防疫措施,正在進一步破壞消費電子產品、汽車零部件和其他商品的全球供應鏈。由於上海等城市對居民進行大規模檢測,對卡車司機的檢測就一直被擱置,導致上海以及崑山等城市的卡車司機嚴重短缺,多家電子元件廠停工。

日本大型供應鏈管理公司日郵物流上海辦事處的首席東亞業務發展官賈羅德·沃德直言:「問題不在於船隻,而是因為沒有卡車,所以貨物來不了」。

報導表示,在苛刻的防疫政策影響下,許多工廠為了維持運營只好讓工人住在廠裡;一些公司則將貨物儲存在附近倉庫,等待著卡車交通恢復正常。

但隨著上海、長春和瀋陽等城市的封鎖延長,工廠用於組裝的原料出現了用完的情況,導致有些工廠不得不停工,放工人回家,直至另行通知。

報導披露,還有一些西方的零售商和製造商,試圖通過從船舶轉向空運來適應中國供應鏈的困難,但空運成本比去年翻了一番多,而且近期進出上海的客運航班幾乎完全暫停,使那裡的空運能力減少了約一半。而供應鏈的干擾,導致了原材料和運輸價格上漲、交貨時間延長、工人短缺等一系列問題。

另據台灣民視新聞網12日報導,由於上海和崑山相繼封城,已經導致161家台商企業宣布停工。對此,財經專家謝金河發文評論說,中國防疫的清零封城策略,可能會導致全球供應鏈「大病一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