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實行統購統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2日訊】受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中國經濟大幅下滑。中共在去年12月上旬召開的經濟工作閉門會議上,罕見承認中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大壓力,要求力保經濟穩定和社會穩定。如今,中共還要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4月10號,中共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強調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體系,要求制度規則的多方面統一。

學者表示,如果市場被統一,那它就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市場本身它本來就是應該有無數無數的那些賣者、賣方和無數的買方,然後產品的價格都是透明的,在互相競爭的情況下,才會產生這種市場競爭,只要一統一的話,它就不是一個真正的自由競爭市場,就不是市場了,它實際上就是一種專賣,或者獨斷,實際上就是種壟斷。」

學者認為,中共現在提出所謂的「全國統一大市場」,其實就是「統購統銷」。

謝田:「 從價格上,還有產品產品本身也是,你這個統一市場它會統購統銷,因為它要統一的定價、統一的控制產品來源的話,它沒辦法預先估計這個市場的需求。中國以前出現那種統購統銷以後的大饑荒,這些問題一定會出現。」

學者分析,中共在這個時候推出統一大市場,可能有幾個原因。

謝田:「中共地方財政、中央財政破滅,整個這個經濟崩潰。第二個原因,我認為跟中共的那個權力鬥爭有關,跟這個習近平二十大的準備,他顯然在黨內受到了極大的壓力,那最好的方式,借助這個統一大市場,把它們全部清剿清理一遍,消除這個異己。第三個因素,我覺得中共實際上是一種備戰、備荒的姿態,在進行這種準備。」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中國經濟問題太多了,當局已經控制不住了,現在推出所謂的統一大市場來解決問題,是無濟於事的,中國真正需要的是法制。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中國亂作為的人,不完全是這個地方政府,實際上是從中央開始就亂作為。習近平一關注了這個教育培訓機構,結果整個產業就關掉了。所以從這些角度看,光靠喊口號這些東西根本不起作用。真的要走這個事,就是一條規範,把法律規範起來,然後讓執政黨也應該是像所有的人一樣遵守法律。」

外界認為,這是反映中國大陸正在加速退回毛澤東的「計劃經濟時代」。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表示,中國以前的計劃經濟,叫做黨國社會主義,屬於國有經濟,是黨國凌駕於市場之上,與現在的黨國資本主義是有區別的。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因為它是寄生在全球資本市場上面,也寄生在中國國內的這個民營經濟上邊,它是回不去的,就是回不到以前計劃經濟時全部收回國有,做不到。它現在國家只是說用黨國的政治權力來控制它的上游產業,然後讓這些外企和這個私企依賴於這個國企。」

「供銷社」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時代計劃經濟的產物,也被認為是物資匱乏的象徵。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