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深媒體人區家麟被捕 林鄭月娥:不評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1日訊】當地時間4月11日,香港資深媒體人區家麟被港警上門拘捕。據信,案件與區家麟在港媒「立場新聞」發表評論有關。林鄭月娥當天表示,對此事不評論。

香港多家媒體報道說,港警國安處當天早晨拘捕了區家麟,罪名是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區家麟為香港資深媒體人,曾在香港多家媒體任職,包括在隸屬政府的香港電台擔任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主持人長達11年,也曾為「立場新聞」擔任評論員。

據稱區家麟這次被捕與「立場新聞」案有關。去年12月,港警已經拘捕了「立場新聞」多名高層主管,包括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指控他們「串謀發布煽動刊物」,區家麟這次被指控的罪名與他們一樣。

自從2020年6月30日中共當局在香港強推國家安全法以來,包括《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在內的多家香港媒體,相繼宣布停止運作,高層編採人員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罪名同樣包括「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等。

針對區家麟被捕事件,即將卸任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天表示不予評論,但強調新聞及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國安法規定在保障國家安全時要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

預計將接任特首職務的前保安局長李家超,4月11日在為特首選舉四處遊說時,針對記者提出的區家麟被捕事件,則稱他已離開政府,不了解案件細節。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當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關於煽動罪的執法界線有太多疑問,風險頗高,市民十分憂慮被以言入罪。

他說,警方在「立場新聞」案未開審,未能確立有關文章屬煽動前便再次拘捕人,速度之快,超乎他預料,並促請當局釐清轉載文章是否會構成煽動。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