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治動盪 總理伊姆蘭汗遭罷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0日訊】巴基斯坦歷經數週政治動盪後,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今天(4月10日)凌晨表決通過不信任動議,69歲板球球員出身的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遭罷黜。

代理議長沙迪克(Sardar Ayaz Sadiq)於凌晨1時(北京時間凌晨4時)稍前宣布,在總共342席國民議會,超過半數的174位議員投票支持不信任案,「不信任動議通過」。

2022年4月10日,反對黨支持者在卡拉奇慶祝被罷黜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RIZWAN TABASSUM/AFP via 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歷來泰半由軍方統治,伊姆蘭汗在軍方支持下,於2018年當選這個人口2.2億擁核國家的總理,今年3月遭政敵指控貪污及未能控制通貨膨脹,面臨國會不信任投票。

不信任投票動議被同屬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的副議長蘇里(Qasim Suri)阻擋。但在盟友退出聯合政府,伊姆蘭汗最近喪失國會多數優勢。外界則認為,他已失去軍方支持。

在此期間,伊姆蘭汗力圖續掌大權,包括宣布解散國會和提前舉行大選。上週,最高法院裁定,他的所有舉措全都違法,並諭令國會重新開議並進行表決。

自1947年獨立以來,巴基斯坦從未有任何總理做滿任期,但伊姆蘭汗是第一個因不信任案被罷黜總理。

巴基斯坦國會預定11日集會選出新總理,反對黨領袖夏巴茲.夏立夫(Shehbaz Sharif)被看好。70歲的夏巴茲是曾三度出任總理的納瓦茲.夏立夫〈Nawaz Sharif)的弟弟。

2022年4月5日,巴基斯坦反對派領導人夏巴茲.夏立夫(中)在出席伊斯蘭堡最高法院大樓外的聽證會前對媒體成員發表講話。(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3日,當巴基斯坦前總理納瓦茲.夏立夫抵達伊斯蘭堡的議會大廈時,一名少數派議員手持他的照片。(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