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藝術 倫敦國家美術館拉斐爾作品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8日訊】「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在短暫的藝術人生中,給後世留下了許多曠世傑作。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將舉辦一場史上最全的拉斐爾作品展,向他致敬。

意大利藝術大師拉斐爾和達芬奇、米開朗基羅並稱「文藝復興三傑」,代表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最高峰。他才華橫溢,勤奮多產,雖然在37歲時英年早逝,卻留下了諸多藝術瑰寶。

拉斐爾畫作向以「優雅秀美」著稱,其筆下人物清秀,場景優美,充分展現了安寧、和諧、協調、對稱及恬靜的秩序。他的著名宗教畫「聖母系列」,以不同方式展現聖母聖潔、慈愛與優美的特徵,堪稱經典。

然而拉斐爾的藝術創作不僅僅侷限在繪畫,他還算得上是建築師、考古學家、藝術理論家、掛毯設計師、以及雕塑師。

這條巨大的掛毯,曾放置在西斯廷教堂中,教宗舉行宗教儀式的房間中。

而這是拉斐爾為他的朋友阿奎拉設計的房屋外牆的模型。它展示了拉斐爾的建築師才華。

倫敦國家美術館的「拉斐爾」展覽,大約包含了拉斐爾的90多件作品,包含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大美術館、博物館的藏品,堪稱史上最全的拉斐爾作品展。這次展覽原計劃在2020年,拉斐爾逝世500週年之際展出,不過疫情打亂了這個計劃,好在最終得以成功舉辦。

文藝雜誌編輯 埃萊奧諾爾•德雷施:「拉斐爾的繪畫和素描展在藝術界一直是一件不平凡的事。他的繪畫和素描作品非常易損,極少被轉移他處。今天你可以看到來自梵蒂岡,來自盧浮宮,來自烏菲茲美術館,來自普拉多博物館的一些藝術品,所以這非常難得,能夠一次看到它們,真是不可思議。」

「拉斐爾」作品展將在4月9日揭幕,並一直持續到7月31日。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