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被「大白」拍死 狗主發聲 民間急謀自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7日訊】上海極端防疫之下,各種慘劇頻發。日前一條柯基犬因主人被帶走隔離,追出時竟遭防疫人員當街用鐵鏟拍死,柯基犬主人隨後在網絡群組中講述了事發時的情形。這個慘劇令一眾家有貓狗的飼主們大為驚懼,急建互助平台為寵物們謀求生路。

日前,上海浦東曹路一小區的居民被防疫人員帶走隔離,家中飼養的一條小柯基犬在追趕主人時,被身穿防護服的人員拿鐵鍬猛拍幾下打死,然後疑似被人裝入塑料袋拎走處理了。

有目擊者拍下了狗狗被打死的過程,拍攝者一邊拍一邊感嘆說「太殘忍了」。這段短片於本週三(4月6日)在網絡上被曝光,立即引起網民的圍觀與討論。

當晚7時許,柯基犬的主人在小區業主互助群裡回應稱,他們並沒有拋棄狗狗,只是家中已經沒有狗糧了,現在要隔離無法照顧牠,就抱出來希望居委能照顧一下,結果居委不管,「我們想放外面做條流浪狗也行,不會餓死,有條命也好,沒想到我們走了他們就給打死了。」

(微信截圖)

柯基犬慘死的視頻和消息在網絡上傳開後,家裡飼養了貓狗等寵物的飼主們被嚇壞了。擔心一旦自己某天也不幸被帶走隔離,家中的寵物會死於非命,許多飼主紛紛在網絡上發帖,急切相互詢問應對之策,很快就在民間自發形成了飼主求救和互助的平台。

在這類互助平台上,居住在上海的飼主們發布的求助信息主要涉及以下幾方面:狗糧貓糧已見底卻無法出門購買;寵物生病無法獲得治療的藥品;飼主為確診者或密接者需要隔離,寵物無人看養,尋求寄養人家或請求上門餵養;詢問如何安全轉移寵物等問題。

發帖求助的飼主們寫上了自家的住址和聯絡方式以及具體狀況,還為求助的問題分別標註為「非常緊急」、「緊急」、「一般」、「待解決」等不同的等級。一旦問題得到解決了,發帖人就會在相關問題後備註「已解決」,還有人在平台上分享解決問題的「成功經驗」,或提出一些供他人參考的建議。

例如:有一名飼主寫道,「密接要被拉去隔離,尋求大白(中國給防疫人員的暱稱)或志願者幫助餵養,或是有什麼地方可以專門收留狗狗,等我隔離回來,謝謝!害怕被生化了,可以付費用」。

其他網友則留言建議這位飼主:首先,找小區鄰居或附近的親戚朋友、寵物店代養一段時間;其次,在網上的寵物網站發帖,看看是否有愛心人士領養,但要注意辨別領養者的身分是否可疑,避免自己的寵物被送出去後受到傷害;還有網友提醒求助的飼主:切勿簽署所謂「安樂寵物」的同意書。

有愛寵物的人士提醒:如果實在無處寄養,飼主可以在離家前,先倒出大量不容易變質的糧食在寵物的食盆中,並放置多個盛滿水的盆碗,同時準備多個可供寵物排泄的裝置(尿片、貓砂盆等等),儘可能保障寵物獨自在家能維繫基本生活。

在這些自發的互助平台上,也有不少網友發帖或留言表示願意替求助者照顧寵物,但因防疫封控自己也無法出門,需要求助者自行想辦法把寵物送到寄養的地點。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