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官員躺平抵抗中央?孫春蘭召書記市長訓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7日訊】上海被強制「封城清零」後,傳有官員躺平抵抗中央,導致亂象叢生。正在上海督導防疫的中共副總理孫春蘭,日前召集上海市委書記、市長訓話。

上海官員「躺平」? 孫春蘭要求確保城市運轉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網4月6日消息,孫春蘭4月4日至5日在上海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參加相關調研活動。

孫春蘭傳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指示,要求上海當局加快建設方艙醫院和集中隔離點,同時也要全力確保上海城市核心功能正常運轉,打通交通運輸堵點,保障港口航運正常運行,確保供應鏈產業鏈穩定暢通。

孫春蘭2日抵達上海後,接連對上海官員傳達習近平的強硬指令——「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上海隨即全面封城,2500萬居民「足不出戶」,官方稱之為「全域靜態管理」。

然而,上海封城後,官員疑似「躺平」對抗中央,導致各種亂象頻出。孫春蘭隨後又要求上海政府確保城市正常運轉,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官媒《解放日報》6日發文,呼籲上海各級官員「要挺身而出,切實為基層分憂」,批評的意味濃厚。

當天,香港《明報》引述消息說,上海一些官員逃跑「躺平」,郊區鄉鎮甚至要由軍隊醫護「接管」,上海官員被批評為「頂層路線錯誤,中層指揮失當,基層能力低下」。

文章提及3月初出版的《習近平在上海》一書,指書中一些官員的憶述或有助了解今天上海抗疫失敗之謎。

習近平2007曾任上海市委書記7個月,之後赴中央任職。文章說,上海官員精於計算,擔當不足。時任上海市委組織部長瀋紅光在書中憶述,習近平當年用「不黏人」三個字形容上海官員,這反映當時習在上海未能與當地官員「打成一片」。

上海官僚不作為 民眾抗議

上海防疫亂象也激起底層民眾抗爭,微信公號「恰帕斯東風電鉆」3日發布一篇長文稱,愈來愈多人的經歷證明,要堅決打贏的不是病毒,而是躺平不作為的官僚主義。呼籲底層民眾結成互助群組,共同抵禦不作為的官僚領導,「我們要打贏的只有一場針對官僚主義的抗疫戰」。

上海居民季孝龍日前也在推特發出請命書,上海封城後亂象叢生,要求「立即解除本屆政府黨政官員職務」,挑選得到上海居民信任的官員。

網絡上也不斷傳出曝光上海防疫亂象的視頻和錄音,披露上海政府不作為、政府部門各自為政、隱瞞疫情信息、不顧民生、隔離中心管理混亂等。

上海政府部門分裂 隱瞞疫情

在上海浦東新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與消毒管理科主任朱謂萍與一位市民的電話錄音中,披露了上海官方「健康雲」信息虛假,陽性報告顯示為陰性。

該市民說:「疾控中心也好,醫療資源也好,12345也好,健康雲也好,你們這幾個都是分裂的,你們都沒有形成統一的戰線。這就是上海政府目前統戰下來是這個問題,對吧?」

朱謂萍回答:「對的。我們已經非常氣憤了,讓我們通知人家陽性,健康雲上是個陰性,我們都讓人家打12345投訴健康雲,搞什麼搞嘛。」

該市民在電話中再次確認說:「老百姓看的東西(疫情信息)都是假的?」

朱謂萍說:「對的,現在陽性都是我們通知的,健康雲是假的。整個上海都是這樣的。」

上海民眾買不到菜 捐贈蔬菜無人接收

網傳視頻顯示,上海民眾買不到菜,齊聲在家中抗議,高喊「要物資」。而各地捐贈的大量蔬菜物資卻無人接收,白白爛掉、當作垃圾扔掉。

一段視頻顯示,上海市普陀區一名男子在電話中絕望怒吼,「上海市政府是人嗎?」「我被你們逼死了,知不知道?你告訴我,超市不開門,我買什麼?我吃什麼?我喝什麼?你把人逼死了啊!」「逼著老百姓造反了!我沒辦法活下去了!」

另一段視頻顯示,上海市寶山區大場鎮一社區,網購的物資堆積在小區門口,但防疫人員都坐著不動,不把物資發給居民,任憑居民在現場抗議。

還有視頻顯示,4月2日,在上海浦東新區永泰路,一位來自山東運輸捐贈物資的男子打電話指責上海官員「不作為」。

男子氣憤地說,他們無償援助上海的十幾萬元蔬菜無人接收,即將爛掉。而且他到達上海後也沒人管他,「我們現在是拿命來支援,但是搞得我現在水也沒得喝,飯也沒得吃」,「你們上海政府太不作為了」。

有視頻顯示,一長溜運載援助上海物資的貨車停靠在馬路一側。拍攝視頻的司機說,給上海送救援物資,「到了這裡,也沒人收貨,也沒人管,我們也沒有飯吃」,「看看這麼多車來給上海送救援物資,也沒人守護」。

上海徐匯區一家批發市場的負責人告訴大紀元記者,市領導要求批發市場的人都要隔離,他們也沒有辦法接收物資。「外面的菜進不來,而市民又吃不到菜。現在很多菜直接倒在垃圾堆上」。

隔離中心管理混亂,「跟暴亂一樣」

一段視頻顯示,一輛大巴車停在馬路邊上,很多被隔離人員下車站在馬路上,旁邊多名防疫人員無所事事。拍視頻的男子憤怒的控訴,官方欺騙他們說是去隔離,結果把人丟在馬路上,沒人管也沒人問。

另一段視頻顯示,一群市民,當中有老人和小孩,站在空曠的校園裡,旁邊堆放著行李。他們對遠處的防疫人員大聲控訴,已經到這裡幾個小時,被扔在露天沒人管,連一瓶水都不給。市民指責官方「騙人」。

還有視頻曝光上海南匯大學城方艙管理混亂,沒有飯吃,吃飯要靠搶。一名和母親一起隔離的女孩只搶到一些水,她哭著說,「太可怕了,跟暴亂一樣。」

當局借防疫為名 變相接管上海

隨著上海局勢不斷惡化,當局近日從各省、軍隊、武警抽調數萬人進駐上海協助防疫和維穩。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當局此舉表面上是協助防疫,實質上是變相接管上海。

橫河在《橫河觀點》節目中說,「多省和軍隊進駐上海,上一次在上海看到這種氣勢還是在北京抓捕四人幫後,防止上海叛亂採取的措施。」

他認為,上海防疫政策突然轉變,是一場政治鬥爭或路線鬥爭。他同意網絡上的一些觀點,認為習近平確實得到了一個清除江派老巢上海的機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