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習近平欲聯手胡錦濤保連任?

中共二十大還有六個多月,但離歷來中共黨內元老集聚的北戴河會議不足四個月。近期傳出一些所謂元老反對習近平連任的傳聞。在這背景下,中央黨校校刊日前晒出胡錦濤之子胡海峰的政績。因為習近平上台之際曾有「習胡聯盟」一說,引發外界關注。

中央黨校為胡錦濤之子包裝政績涉「習胡聯盟」?

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4月5日整版刊發《「八個必須堅持」:加快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麗水實踐》,介紹中共前黨魁胡錦濤之子、浙江省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主政的麗水環保和經濟、民生政績。

查詢發現,麗水網2021年4月28日報導,2020年以來,中央黨校報刊社與麗水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有雙方合作機制。據稱,截至2021年4月,《學習時報》已為麗水推出5個專版,刊發7篇文章近6萬字。

也就是說,中央黨校已為胡海峰做鋪墊兩年。中央黨校校長是身兼中組部部長的陳希,他是習近平的清華大學同學,是習的鐵桿,曾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而胡海峰在清華大學碩士畢業,曾任清華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清華大學副祕書長、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

如今正處於二十大人事布局的敏感期,中央黨校出面鋪陣胡海峰政績,說明了什麼?

今年將滿50歲的胡海峰,已六次傳出跨省調升副省級,但都並未成真。包括福建省常委兼組織部長、西安市委書記、大連市長、青島市長、湖南省委常委兼長沙市委書記、江西南昌市委書記,以及今年1月傳出的將任浙江省委常委兼省委祕書長。

香港《明報》在報導最新一次傳聞時稱,據說中組部確實曾幾次考慮提拔胡海峰,但都因其父阻止而作罷,此次若真升官,不知是其父改變主意還是健康原因。今年二十大,會有一批地方官進入候補中委行列,現在全國「70後」副部高官已逾百,胡海峰若再不升就恐要掉隊了。

胡錦濤曾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政治聯盟者。胡主政時,飽受江澤民干政之苦,江先是卸任總書記,但繼續當了兩年軍委副主席,之後江還以培植的多名親信架空胡。在習近平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台之際,胡退掉全部職務,習曾讚揚胡「高風亮節」。

但據說胡錦濤這樣做是有條件的,就是要習近平幹掉江澤民。習早幾年反腐聲勢凌厲,拿下大批江的人馬,直逼江澤民和曾慶紅,胡錦濤也多次露面挺習。其時體制內外不乏籲習拿下江曾的呼聲,結果習沒有動手,並且在中共十九大後一路左轉,中國今天的國內外危局也大概從那時開始。

在2019年的北京閱兵式上,胡錦濤首次以一頭白髮亮相,面對閱兵,他面容峻冷,沒有半點高興的樣子。

江澤民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也是在這次閱兵式上,江當時被架著現身天安門城樓。台灣中央社報導這樣寫道:江澤民氣力已竭,連自己的畫像經過前方時,也只能歪坐在輪椅上,面如槁木。

2021年中共百年黨慶時,一張照片顯示,胡錦濤是被人攙扶著與習近平一併進入天安門城樓的,不止白髮蒼蒼,而且體態孱弱,沒有多少表情。

儘管胡錦濤已老邁,習近平要衝二十大連任,面對中共黨內反習暗涌,急需退休大佬站台,再次借用胡錦濤在黨內的地位和聲望,還有過去共青團派的還殘留的力量,幫他一把,也不是沒有可能。故此才有中央黨校用兩年為胡海峰密集造勢這事。

接下來幾個月,胡海峰會不會升官,可以成為佐證習胡再聯手的風向標。如果胡錦濤執意阻止胡海峰升官,或說明其無意助習。

習近平連任問題或引發二十大內鬥升級

有關習近平謀求第三任期,從2018年3月中共憲法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開始,就一直在傳說,甚至有指習打算恢復中共的黨主席職務。

《明報》4月5日發文稱,從理論上,二十大習近平是否連任都未確定,畢竟留任國家主席是明年3月的事,而中共二十大決定他是否連任黨總書記。官方也從未明示暗示習將連任。但按習的權勢地位,即使習今年不連任,無非是重演鄧小平式的「垂簾聽政」。

這篇文章對習是否全面連任(黨政軍最高職務),留有餘地。其實也不無道理。在中共內外交困,政局可能存在劇變的情勢下,那些認為習近平連任完全沒問題的分析,並不客觀。

如果說到習近平謀求連任面臨壓力,相信當下的新冠疫情是一個因素。最近疫情高燒的上海,已獲北京中央指令,轉變原來稍比中國其它地方寬鬆的防疫政策,堅持強硬的「清零」路線。但這一政策一直被指不人道,也沒有和國際社會接軌,出現的種種亂象點燃了上海人的憤怒。

法國《十字架報》署名馬洛維奇的分析文章說,上海疫情壓力對習近平提出重大挑戰。

文章引用家住上海浦西、在葡萄牙有房、有護照的一個女性說,她從擔任政府高官的父親那裡聽到一些消息,說習近平現在很危險。一位同樣與高層有良好聯繫的杭州教授也表示,習近平樹敵很多,現在對他處理疫情危機的批評越來越多,二十大確認他的第三個任期並不是萬全保證。該教授說,在中國,謠言很多時候可能是真的。

習近平當下面臨的危機的確很多,特別是經濟上的危機,以及涉及俄烏戰爭的外交危機,在中共內部已出現反對聲音。這方面相關分析有許多了,不再贅述。

最近在太子党家族中,中共元老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傳被內部控制,情況不明,他在中共軍內外有不少支持者。

上月《華爾街日報》還曾發表《中國經濟活動收縮暴露習近平權力裂痕》一文,稱有些中共退休大佬最近公開反對習近平打破既定領導層繼承制度的願望,反對者包括前總理朱鎔基。

還有所謂朱鎔基上書中央提九條針對習的意見在網絡流傳,但查證發現,這九條最初來自一位推特主的個人發布。

在海外,還有諸如《客觀評價習近平》、以中國網民名義寫的要求「習近平必須下台」等反習文章在網絡流傳。

這些反習信息無法判定來源,但能夠確證的是,有一股反習勢力在操作這些事。目前被猜測最多的反習聯盟之首要人物,當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

中共黨內權鬥歷來凶險,反習勢力又在暗處。習未來最難防的並不是海外反習文章這類軟刀子,掌握軍隊和武警的他,也不怕有人在中共二十大這一黑幫大會上進行公開發難,怕的是更多像孫力軍、傅政華這類被通報私藏槍枝彈藥的政法系「兩面人」,祕密搞暗殺。

但習近平正所謂「開弓沒有回頭箭」,也不可能向反習派退讓,一退就會全盤皆輸,甚至性命難保。

今年1月16日,習的親信、中央政法委祕書陳一新放話說,當前「政治安全風險是重大隱患」,要抓好反有組織犯罪法實施工作。他還說今年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頭等大事是「護航二十大」,把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提升一級」。

在陳一新的定義中,保二十大安全實際上就是保習近平的個人安全為第一要項。

中共二十大的最大危機在於,習近平要破例繼續第三任期的計劃,與整個中共權貴階層利益形成衝突。屆時也可能有突發事件。即便再有習胡聯盟,以胡錦濤的個性,面對黨內鬥爭激烈,他未必能幫習近平多少。故此習唯有自己拚死一搏,哪怕最後落得兩敗俱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