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烏俄準備打損耗戰而且都堅信自己能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4日訊】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烏雙方的軍力損傷都不輕,雖然雙方也曾多次舉行談判,但因在領土問題上的分歧無法達成妥協而沒有實質性突破。有美國媒體發文分析,從俄烏近日的軍事部署和行動來看,雙方都準備打消耗戰,而且都堅信自己能贏。不過,外界更關注這場戰爭帶來的損失和人道災難。

美媒:俄烏雙方準備打消耗戰

近日,俄羅斯軍隊開始撤離基輔等北部地區,轉而部署到東部頓巴斯地區,顯示普京正在調整其戰略。烏軍則收復了部分原先被俄軍占領的地點,軍隊士氣受到鼓舞。俄烏戰爭將走向何方,外界都在密切關注。

4月1日,《華爾街日報》發文分析稱,從俄軍的部署和烏軍的軍事行動來看,雙方都有打消耗戰的準備,而且都相信自己最終能獲勝,這使得短期內和談成功的機率降低。

文章同時指出,戰爭持續打下去,意味作戰的雙方都需要進一步籌集資金、召集軍隊、補充武器裝備,而這對俄烏雙方來說,都將是巨大考驗。

文章分析,俄軍改變策略,將軍事目標確定為控制頓巴斯後,可以把火力集中在較短的戰線、縮短補給線,降低空中支援難度,同時可以全力圍攻駐守頓巴斯的烏軍的最強部隊。不過,軍事專家認為,此前俄軍的某些最強部隊已經在對烏作戰中受到重創,因此預計俄軍在短期內難以重新部署。

英國王家空軍前將領斯金格(Edward Stringer)就認為,俄國已無太多兵力可調往前線,普京必須創建更多部隊,但在未下達動員令又被國際制裁的情況下,此事相當棘手。

不過,有消息指俄國準備調派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爭議領土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o-Karabakh)和喬治亞分離主義地區南奧賽提亞(South Ossetia)的駐軍;同時也徵召義務役上戰場,其中又以負責國內安全事務的近衛軍為主。

文章提到,俄羅斯前情報官員斯特列爾科夫(Igor Strelkov)曾表示,由於軍事計劃執行效果不佳,俄軍撤出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是必要的,他說:「我們會需要這些部隊,這場戰爭會打很久。」而俄羅斯國內也有人呼籲普京開始動員,準備全面開戰。

烏克蘭的許多官員和軍事分析家也認為,即使烏俄雙方持續談判,但雙方在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半島地位等議題上分歧很大,至今仍是各說各話,因此戰事也可能拖延數月或更久。而烏克蘭要應付這場戰事,也需要補充更多坦克、炮彈等重型武器。烏國前國防部長扎霍羅德紐克(Andriy Zagorodnyuk)認為,關鍵是烏國能否繼續獲得美國等西方夥伴的支援。他說:「如果我們繼續得到(歐美等國的)支持,我們有能力撐得比俄國久。」

俄烏戰爭的代價巨大

俄烏戰爭已持續一個多月,目前陷入膠著狀態。在這場殘酷的戰爭中,俄羅斯和烏克蘭都竭力在宣傳對方的損傷嚴重,但從雙方發布的數據來看,雙方的物質和人員損失都不小,而且還將隨著戰事的延長而繼續上升。

從俄羅斯方面的宣傳來看:俄羅斯國防部自今年3月2日公布俄軍傷亡數據之後便不再有更新。當時,俄方宣布已經有498名俄羅斯士兵陣亡,另有1597人受傷;而烏克蘭軍方有2870人死亡、3700人受傷,另有572人被俘虜。

俄羅斯國防部還大力宣傳,俄軍破壞了烏軍5881個據點,其中包括超過4000個烏克蘭軍事基礎設施、39個S-300防空系統、BUK-M1防空導彈,以及52個雷達站點;還摧毀182架烏克蘭飛機、1379輛坦克和裝甲車、132個導彈發射器、170個導彈防禦系統、514門野戰火炮、1268輛特種軍用車輛、172架無人機和90%的烏克蘭軍用機場。

從烏克蘭方面的宣傳來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烏軍已經擊斃超過1.4萬名俄羅斯士兵。烏克蘭國防部公布的最新數據則稱,烏軍共擊毀俄羅斯飛機194架,其中包括86架戰鬥機、108架直升機,444輛坦克、1435輛裝甲車、201門火炮、43個防空系統、56架Grad導彈發射器、60輛卡車、7架作戰無人機和3艘艦艇。

與此同時,烏克蘭控訴俄軍在戰爭中殺死了接近3500名烏克蘭平民;烏方還承認,自俄羅斯發起軍事行動以來,烏克蘭的基礎設施損失估計超過了5650億美元。

而據聯合國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在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的平民傷亡人數至少已經達到了1544人,其中有636人死亡,另有908人受傷,而實際數字可能比這更高。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還透露,這場衝突已經造成了歐洲大陸最為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其逃往海外的難民人數已經超過了300萬。

此外,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研究所發布的數據顯示,烏克蘭當前的衝突使全球經濟損失了近1萬億美元。

這家研究所進一步指出,上述損失將通過引發另一場供應鏈危機,而導致全球通脹水平在今年之內上升3%。該研究所還表示,供應問題將導致增長放緩和價格上漲,而這將在2023年之際令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近一個百分點。

另據法新社的報導,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表示,由於這場戰爭,「我們大約有50%的公司已經不再運營,而那些沒有停止運營的公司,也無法發揮其全部的運行能力」。根據他們進行的初步計算,受到損失或被毀壞的資產價值約為1000億美元。

烏克蘭經濟部則對外表示,在烏克蘭境內的戰鬥地區,75%的公司停止了運行。而迄今為止,俄羅斯發起的這場戰爭所造成的損失規模已經超過了1190億美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