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已控制首都基輔周圍地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烏克蘭週六(4月2日)表示,烏克蘭部隊已經奪回了基輔周圍的所有地區,這是自俄羅斯入侵圍攻基輔以來,烏軍首次完全控制了首都地區。

烏克蘭副國防部長在臉書上宣布,「整個基輔地區都從入侵者手中解放了出來。」

隨著俄羅斯軍隊重新集結在東部進行戰鬥,基輔周圍的城鎮留下了長達五週戰鬥的傷痕。

在基輔郊區的布查小鎮(Bucha),街上可見散落的屍體。市長說有300多名居民被殺。

俄羅斯方面稱,從基輔附近撤軍是和談中的善意姿態。

俄烏雙方稱本週在伊斯坦布爾通過視頻舉行的會談仍然「困難重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六表示,烏克蘭軍隊已經重新控制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地區。俄羅斯軍隊的目標是奪取烏克蘭的東部和南部。澤連斯基還指責俄軍在撤退時在北部留下了地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俄羅斯武裝部隊的目的是什麼?他們想占領頓巴斯和我國南部。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捍衛我們的自由,我們的土地,我們的人民。盡一切努力擊退他們。」

週日,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其軍方的導彈襲擊摧毀了烏克蘭黑海敖德薩港口附近的一座煉油廠和三個燃料儲存設施。這些設施被烏克蘭用於為南部港口城市米科拉夫(Mykolaiv)市附近的部隊提供補給。

敖德薩市議會在網上發帖稱,敖德薩遭到導彈襲擊,部分地區發生火災。視頻顯示大片黑煙從城市上空升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經造成400多萬烏克蘭人逃亡他國,包括鄰近烏克蘭的波蘭和匈牙利;而因爲人道需求巨大,一些難免難民將最終前往遠離故土的西歐、北歐或其它各國。

新唐人記者嚴楓、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