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野蠻封控波及歐洲人 歐盟要求勿分開隔離母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中國上海市的野蠻封控,包括將父母與嬰幼兒分開隔離等,令外國僑民也深受其害。歐盟通過法國使館向上海官方發函,要求不要對歐洲人採取同樣措施。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4月3日報導,法國駐上海總領事館代表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22個,以及非歐盟的挪威、瑞士等國的駐上海總領事館,共同致函中共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公室,提出六項要求。

信中指出,3月27日以來,上海開始強制封控,歐盟各國從僑民社群處獲悉「因封控措施帶來的種種困難」,因此提出一些請求,請上海官方考慮。

信中提出的六項要求包括:
一、無論任何情況,父母和孩子都不能被分開;
二、對於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最好能設置專門的隔離環境,並有能用英語溝通的工作人員;
三、對於僅接觸過病例但自身並未被感染的人員,不應被送入集中隔離點,應允許其在家中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四、在封控期間,當歐盟公民需要時,必須能及時有效獲得緊急醫療救助;
五、有相當多的人員受限無法前往浦東機場乘坐預訂的航班。因此,若歐盟公民及其家人可憑所提供的國際航班預訂證明,進入上海兩大國際機場,而不論其居住地是否處於封控狀態,將不勝感激;
六、歐盟要求提供解決方案,使被集中隔離人員家中的寵物能得到定期餵養。

這六項要求將父母與孩子不能分開隔離列在第一條,且措辭相對強硬。

近日來,上海市金山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嬰幼兒隔離點」引發海內外輿論譴責。當局強制將檢測陽性的嬰幼兒從大人身邊帶走單獨隔離,即使父母陽性也不允許陪護。而「嬰幼兒隔離點」人手緊缺,條件惡劣,嬰幼兒處境悲慘,父母更是牽腸掛肚。

法國領事館的信函在中國網絡上熱傳,引起網友熱議和辯論。支持的人認為,這些要求才是「符合科學」的防疫基本作法,且連寵物的權益也有保障。但一些小粉紅則認為,如果上海真的照辦,那就和當初的租界沒有兩樣。

有關上海封城以來的外國人待遇,也傳出正反兩面的消息。有市民告訴外媒,上海有的社區一半居民是外國人,當局照樣封閉,有外國人試圖翻牆出逃失敗。也有網友爆料,當局發給被封外國人的物資,包括高檔魚、肉等連白領平時都捨不得買的食物,而大量上海本地居民連一個菜葉都收不到,令人有了「上海租界」的感覺。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