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防疫掀反習風暴 習近平藉機處理上海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上海從一直宣稱「不封城」到突然實施半封城、遞進式封城,引發輿論關注。專家分析,上海防疫政策突變涉及中共權鬥,江派借上海疫情掀反習風暴,而習近平則趁機處理上海幫

上海疫情亂象格外引人注目,因為上海不僅是大陸金融中心、外貿重鎮,也是中共政治高地。除了陳良宇之外,幾乎歷屆的上海一把手都是政治局常委的不二人選。

如今,二十大入常呼聲最高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其仕途正在被上海疫情投射陰影。

上海3月27日突然宣布實施分區封城,但4月1日浦西封城後,原本要解封的浦東繼續封控,上海封城成為既定事實。但上海當局不說是封城,聲稱是「全域靜態管理」。

2022年3月31日,上海靜安區封控場景。(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與此同時,一直提倡精準防控、「與病毒共存」的上海市中共病毒(COVID-19)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忽然「被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政府官員——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他還擁有了一個新頭銜「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組長」。

美國賓州精通中西醫的整合醫學專家楊景端博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張文宏是什麼原因現在不出來了、換人了,這個咱們也不知道。但是從外面觀察來講,現在出來的這些人,採取的這些方法,顯然政治的因素大於防疫的因素。」

病毒學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表示,張文宏提出的防控思路其實是與國際上專家溝通過後的共識,但是中國很多東西都是政治挂帥,上海防疫路線涉及到黨內權力爭鬥。

林曉旭認為:「上海的防疫,如果真的對中國的經濟打擊非常大的話,中共黨內不同派系就會以這個為藉口,來抨擊清零政策的英明性,近一步發展成更激烈的黨內派系鬥爭,增加了習近平連任的風險。」

另外,他分析,習近平上海強行推行動態清零,也許是想借這個機會打擊上海幫,「因為上海一定程度上也是不聽中央的另外一個派系的根據地」。

對於上海防疫亂象涉及中共權力鬥爭,時事評論員赫平在大紀元撰文指出,習近平的清零政策早已飽受國內外詬病,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創傷非常嚴重,這成了以江派為首的反習陣營近兩年來攻擊習近平的重磅炮彈。

文章說,其實當局的清零政策走入死胡同後,曾釋放鬆動信號,從清零到「動態清零」就是一個微妙的表現。

那為何上海的防疫政策在一夜之間差強人意地突然左轉了呢?文章認為,這和上海幫的江派殘餘勢力攪局有很大關聯。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江的馬仔現任常委韓正在上海從2002年一直經營到2017年十九大,而習近平親信李強執掌上海才5年,上海官場和基層手握實權的人物應該是韓正的人馬占多數。

上海疫情大爆發後,3月22日中央督查組進駐上海,與李強等官員座談。3月30日,上海市政府表示堅決執行中央的「動態清零」政策。

時事評論員赫平認為,李強此舉不是在向習近平表忠,而是被迫改變政治策略,必須向習近平公開訂立攻守同盟,不能被江派攪渾水給離間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