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俄烏戰爭啟示 美司令防範共軍侵台 抵禦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俄烏戰爭引國際關注台海議題。3月28號,美國發布新版NDS國防戰略報告,指出中共是美國國防部面對的首要挑戰。而在同一天,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又一次喊話美國政府,應該把中共認定為「敵手」,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以降低台灣人民的風險。

烏克蘭局勢,引國際關注台海議題。3月29號,美軍兩大司令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例交換意見,討論中共入侵台灣的對策。

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沃特斯:「阿基里諾司令顯然對此非常感興趣,因為在應對台灣他面臨著相當相似的情況,以及我們如何審視美國、盟國和合作夥伴的反應,我們預計這將有助於阿基里諾司令在未來度過一些必須面臨的困難處境。」

同日,美國總統拜登接見新加坡總理時也表示,儘管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危機,美國政府仍強力支持快速落實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布局。

28號,美國拜登政府發布新版NDS國防戰略報告,報告指出,中共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象,也是美國國防部面對的首要挑戰。

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也在同一天,再次喊話美國政府,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以清晰訊號降低台灣人民的風險。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處在模糊真的非常危險,獨裁主義者往往利用這模糊性來對付你。我們應該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它不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部分。為何不承認這簡單的事實?」

中共不斷以武力威脅台灣,近期大量假消息衝擊台灣,大打認知戰。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VS國安局長陳明通:「因為現在認知作戰的份量不比傳統的武力作戰差,因為所謂的不戰而屈人之兵,這部分中共是花了相當的力氣。」

陳明通表示台灣每天承受假訊息侵擾,是嚴重受害的地方。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 VS 中華民國國安局長陳明通:「『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今日什麼什麼、『今日越南明日台灣』、『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等,這些都是認知作戰。美方也看到這種認知作戰,所以派特使團來,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rock-solid)。」

美國總統拜登25號造訪波蘭和烏克蘭的邊境,實地了解現況。他並將烏克蘭人英勇抵抗的行為,描述為天安門廣場。

台灣面對中共脅迫,蓬佩奧認為,美國必須確保中共知道,若付諸行動,將付出龐大代價;美國也必須準備好協助台灣能確實自我防衛。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澳媒專訪也表示,中國也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台灣必須隨時備戰,且積極提升國防實力。

30號,「最硬教召」陸軍南部首梯的操課進入最後階段,當天實施火炮射擊,12門105榴炮連發,假想在台南西方灘岸,有敵軍登陸,驗收近兩週來訓練成果。

炮一連連長上尉江尹貞:「我覺得這14天訓練,其實對他們來說滿扎實的,今天向各位展示的聯合操作的部分,他們可以順利完成。」

27號,中共又有兩架轟-6機和一架運-8遠干機擾台,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中共軍機頻頻擾台,不過它們的一舉一動也都遭到台灣軍方緊盯不放。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