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上海清零亂象 市民被隔離進殯儀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31日(星期四),亞太時間是4月1日(星期五)。

今天焦點:殯儀館隔離,上海要求清零;120拒絕施救,哮喘患者殞命;「死人我不管,沒核酸就不能進」;護士求救「走投無路」,醫療系統崩潰?一顆黃芽菜87元,「白菜價」吃不起。

60秒新聞

白宮31日表示,拜登已下令每天釋出100萬桶戰略儲備油,為期6個月,以控制因美國及盟邦制裁俄羅斯而飆高的油價。

普京31日表示已簽署命令,4月1日起外國購買天然氣須以盧布支付,否則將中止合同。法國經濟部長表示,法德兩國正為明天俄羅斯斷供天然氣做準備。

澳洲總理莫里森、外長佩恩和貿易部長泰安31日聯合發布聲明,澳洲4月1日將發布正式通知,撤銷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最惠國關稅待遇,並對兩國的進口產品徵收35%額外關稅。新制裁措施將從4月25日起生效。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30日將百度、愛奇藝、富途控股、凱信遠達醫藥和諾切拉等5家中企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暫定名單。這些中企申辯證據提交截止時間是4月20日。

中紀委國家監委31日公布,去年10月2日被審查調查的前司法部長傅政華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當局指控傅政華「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欺瞞中央」,「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形成嚴重「安全隱患」。

截止到美東時間3月31日下午1點,包括中共等幾個不透明國家的通報數字,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116萬9,256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4億8,667萬5,591人;單日死亡4,963人,累積死亡總數是616萬1,447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浦東浦西終於一樣了,鴛鴦鍋變成一體鍋,上海全域靜態管理,何時解封遙遙無期。上海人注定要經歷一番當初武漢人的遭遇,而現在,上海的醫療系統可能已經崩潰了,有護士在網上求救了;另外上海人買菜難到吃不起白菜了。

上海要求清零 隔離在殯儀館

連續兩週迭創新高之後,今天(31日)的上海疫情終於出現了「下降」。中共國家衛健委通報,上海昨天共計增加了5,653宗感染,其中確診355例,無症狀感染5,298例。

儘管數字上有所下調,但是上海還是忍不住全域封城了,這不是「愚人節」的玩笑。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要求「堅決貫徹」習近平的指示,「以嚴格徹底的管控」確保核酸篩檢按時完成。

李強表示,要採取「全域靜態管理」、全員核酸、全面排查、全民清潔,落實「人不流動,足不出戶」。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儘早實現「社會面清零」。

「全域靜態管理」,這個說法在中共的話語體系中還是第一次出現。什麼叫「全域靜態管理」呢?顧名思義,「靜態」就是靜止的意思,人們都不動了,才是靜態。所以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整個大上海所有人都靜止不動,說白了就是全域封城了。

中共總能創出各種新詞,比如「失業」它覺得有損中共形象,就創出新詞叫「下崗」;它覺得「無業人員」對黨的形象不利,就創出「靈活就業」的新詞;中共官員「性侵」它更不願意聽,就創出新詞「人體連結」等等,中共總能找到一塊遮羞布。

昨天就有網友向我們爆料,浦西實質上已經封城了,只是下面在悄悄地做,但上面並沒有公開喊出來。而現在,上海市當局已經不再遮掩了,浦東浦西不再是鴛鴦鍋了,黃浦江兩岸都一樣,都進入封城狀態。

不過這讓浦東的百姓多吃一些苦頭,因為已經被封控幾天了,有的甚至更長一些。人們本來都在盼著4月1日解封,因為中共做出了這個承諾。現在終於要熬到這一天了,結果中共又變卦了,從鴛鴦鍋變成了全域封城。什麼時候解封,當局並沒有說,即使說了也沒用。

今天(31日)中午1點多,也就是當地時間4月1日凌晨,一位與我聯繫頻繁的上海知情人發給我幾張圖,分別是上海公交系統不同群組的聊天截圖。出於對知情人的保護,請原諒不能展示給大家看。但是其中的內容,我可以說給大家聽。

這些截圖的內容都是一樣,都是接到上面通知,所有公交線路繼續停運,告知所有員工「不要出來上班」。至於「何時恢復營運,另等通知」。

網友在郵件中說,「公交停運是封城的一個標誌」。官方通告所謂5天解封通知是忽悠人,安撫民心。「誰算出來的5天完成任務?」這就是在頭上掛一個蘋果,搆也搆不著,只能望眼欲穿,「實際按照街道清零標準,很難解封」。

網友還發來另外一張截圖,上面顯示在上海虹口區「寶興殯儀館」有家人開追悼會,其中有一個人被檢測出陽性。於是參加追悼會的所有人「一律不准出殯儀館,現在卡車把床、棉被送進了殯儀館,通知他們在殯儀館隔離」。

說實話,我是真為上海人擔心了。因為目前上海已經出現了多起次生災害導致死亡的案例,如果採取更嚴厲、更極端、更沒人性的封控措施,繼續封城,後面會發生一些什麼呢?

2020年武漢封城,當時的情況大家都還有印象吧?從當年1月23日開始,1,100萬人口的武漢市陷入了連續76天的死寂。那段期間究竟有多少人感染,有多少人因為病毒死去,又有多少人因為次生災害死去,目前還都像謎一樣。即使有幸活下來的人,也都像脫了一層皮,有劫後餘生的驚恐。

武漢人當初所經歷的一切,很可能要在2,500萬上海人身上重演一次。究竟會出現什麼,這正是我的擔心所在。

有一位網民列出了上海疫情下的7個真相:「搶不到菜,真;封城,真;醫療擠兌,真;大量陽性控不住,得不到救治,真;基層管理一片混亂,全靠居民自治,真;不讓說話,形勢一片向好,真;魔幻現實主義,真。」

120拒絕施救 哮喘患者殞命

今天(31日)中午時分,一位博主寫下了這麼一段話:「所謂的規則和制度,每次都能成為冷血的擋箭牌,這是一個近在咫尺有可能挽救的生命啊,我真的不懂!!」

微博下面還附帶一段視頻。

【原聲視頻】女1:你們接一下,你們接一下會死啊?那人已經沒呼吸心跳了好吧?已經沒呼吸心跳了,你們快點行不行啊?

女2:他們在電話聯繫了。

大白:找那個領導聯繫一下,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們是有工作的啊。

女1:呼吸心跳都沒了!

女2:你們車上有除顫儀(AED),去救一下!

女1:你們明明有AED,為什麼不借給我們哪?借我們用一下又不會死,那人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呀!

大白:除顫儀借你們,我們下一個人……

女1:你們下一個人,你們不會去醫院嗎?醫院裡有多少台啊?

大白:醫院裡不給我們110的啊。

女2:這坐了這麼多時間了,對吧?老早醫院送到了。

女1:你變通一下會死啊?我們110叫了呀,到現在沒來啊。你們這邊有AED,借我們用一下啊!你們車上明明有救人的東西,咋不借給我們用哪?我現在就發到微博上去。

***************

這件事就發生在昨天,發生在浦東新區航昌路376弄瑞祥苑,這段視頻在微博上流傳得很廣。

聽著那位女士央求大白的話,相信大家也會跟著她一起著急,因為家中的病人正掙扎在生死邊緣。如果得到及時救助,就有延續生命的可能,如果耽誤一分鐘,一個生命可能就要逝去了。

我相信在這種時候,每個人都會無比地焦急。但是任憑那位女士怎麼說,大白就是不為所動。也正是因為耽誤了救治時間,病人沒有闖過鬼門關。

有一位與離世患者住在同一棟樓的網民,公布了病人發病到離世的簡短經歷。早晨8點左右,804室有人哮喘發作,出現危險,隨即打了120。鄰居知情後過來幫忙救治,打了120和110。到8點半,做核酸的大白到達,做心肺復甦。

隨後鄰居下樓向小區門口的110警車求助,希望警方幫忙。但得到的回覆是「工作地點和工作任務 就在這裡,不能走,不能動」。此時來了一輛120救護車,救助202室的病人。得知804室急需除顫儀,沒有提供任何幫助,接到202號病人後離去。9點40分,第二輛120救護車到了。但804病人已經過世。11點左右,殯儀車到場。

這位網民表示,哮喘病人就在樓下住,經常見面,每次都是微笑著打招呼。人很和善,經常拿貓糧和小魚餵養小區的流浪貓。開完視頻會議,驚聞是這種情況離世,傷心的同時也很憤怒。

他引用參與救助的鄰居的話,「當放下無能為力的雙手的時候,心都碎了。眼睜睜看著生命的流逝是一種怎樣的心情。」

微博中寫道,「當你心急如焚地找警察幫助,警車就停在小區門口,卻對需要急救的人熟視無睹,反而恪盡職守地『守在原地』,這是怎樣的心情?當你終於看到120急救車停在樓下,趕緊跑過去尋求幫助,卻得知這是救助別人的車,不管你家人的死活,連除顫儀也不外借,這是怎樣的心情?」

當晚,視頻中那位焦急的女子回覆了這條微博,表示去世的人是她的父親,在求助的那段時間,是「人生中最漫長的1個半小時」。微博中表示,「第一輛120到達,和本來要用車的鄰居協商,人家願意把車子先給我們。但120拒絕,並且不為大白提供任何藥品和器械。」

當事女士敘述的這些情況,與浦東新區衛健委聲明中的通報內容完全不一樣。在今天(31日)的調查通報中表示,當時救護車正在執行對同一小區另一住戶的急症患者急救任務,而且患者已經上車。「出於先將車上急症患者送往醫院的考慮,沒有同意出借」車載除顫儀。

我們從視頻中可以看出,救護車停在原地,並不像車上有「急症患者」的樣子。如果是有急症患者,它應該快速離開才是,但是沒有。這可以證明一點,兩家患者家屬很可能達成了協商,可以先急救804患者。

浦東新區衛健委有意迴避了這一點,假意說當事醫生「經驗不足、處置不當」,並且對這名醫生進行了「停職」處理。很顯然,浦東新區衛健委在推卸責任,讓當事醫生來背下整個鍋。

那名醫生的確應該受到譴責,因為病人有輕重緩急之分,應該先急救生命垂危的病患。但是醫生沒有及時救助瀕危病人,導致這個本可能挽救的生命離世。

不過在我看來,那名醫生見死不救的背後,其實在反映著中共政策的沒人性。作為一個工作人員,如果先救助804病人,可能面臨著被醫院批評「不守規矩」;如果出借AED,萬一不慎用壞,可能會被醫院批評和賠償等問題。

大家想一想,那名醫生他敢破壞中共的「紀律」和「規定」嗎?如果越過中共的規定範圍,他可能面臨著丟失飯碗的問題。所以大家看,那名醫生的冷漠,不是在反映中共政策的沒人性嗎?

如果沒有當局極端嚴厲的封城,如果有一點對生命的尊重,如果真像它們吹噓是「為人民服務」,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呢?

這已經是上海在一週之內的第3例延誤醫治喪命的案例了。相信這不會是最後一例,在中共的統治下,類似的事情肯定還會有。

「死人我不管,沒核酸就不能進」

有一位網民在群聊中表示,半夜接到電話,家裡老人在護理院吐血。「出小區、不行;打110,不管;打居委,沒人;拿刀逼著保安打110報警,警察終於來了。開證明、出小區、到醫院,要48小時核酸。老人沒有,要現場做,等兩小時,輪椅坐在醫院門口吐血。」

這位網民寫道,「醫院門口保安還在那裡說,死人我不管,沒核酸就是不能進!」然後這位網民說,「我一刀捅死你,我也不管,行不?」進了醫院門,保安還追著要他們出去。這個網民慨嘆道,「真的是,終於知道那個東方醫院的護士怎麼死的了……」

有一位叫「繁衍再生」的網民發帖,他所在的浦東雍樂精品酒店內,住著從外地到上海治療癌症的患者。到上海已經半個月了,一直看不上醫生。

帖子中表示,先是醫院被封,氣候賓館被封。賓館有患者要化療,也有剛動完手術的病人。他們多次致電市長熱線,結果被「拉黑」,只能不停換電話撥打。

一位身處上海疫情重點區域的記者,之前被封控的19天中,經歷了各種事情,有著很多的焦慮、迷茫和忍耐。什麼時候解封,沒有人可以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也沒有人可以預知。為了說著方便,我稱呼他張先生。

一天半夜,突然出現了從沒有過的胃疼,而且伴隨絞痛、噁心和頭暈等症狀,沒辦法,只能去醫院。但是小區被控,費的周折就像是體操比賽中的「托馬斯全旋」。

先找居委會,請他們幫忙聯繫救護車。到那時居委電話中表示,救護車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到,要做好不會太早的準備。還很實在地給了個建議,「能忍嗎?能忍就忍忍,現在看病也是遭罪。」

最終張先生沒去成醫院,自己在家胡亂試吃了三種藥。後來家人四處問診,服用了治療膽囊炎的要,疼痛才減輕了。幾天後再給居委打電話,表示想去醫院瞧瞧,還是那句話,「能忍嗎?能忍就忍忍。」

其實看病難的問題,一方面在反映著當局封控政策的極端之外,更是上海市醫療系統可能崩潰的反映。

前面提到的那位離世的老人,早上8點左右發病,家人隨後就向120救護中心求救。但是救護車9點40才到,中間拖延了100分鐘。這就可以看出,上海的醫療體系很脆弱,在疫情封城之下,這就是崩潰的跡象。

「走投無路」護士求救 醫療系統崩潰?

有一位黃浦區精神衛生分中心的護士在微博上發帖,前天(29日)已經在公開求救了。帖子中寫道,「我們有一個病區的病人二十幾個陽,醫護很多發燒,病人燒到體溫表都測不出來。」

我知道夾在腋下的那種水銀體溫計,它的最高刻度只顯示42度。一個正常人如果高燒到40度,就應該呈現昏迷狀態了。但是這個護士說「病人燒到體溫表都測不出來」。

體溫計測不出來高燒的狀況,可見病情是很嚴重的。但是這名護士說,「院長不管,護理部不管」。甚至「護士生理期連衛生用品都沒有,讓護士自己解決」。

這名護士說的這些情況,意味著什麼呢?病情這麼嚴重,院方都不管,是不是因為患者太多,根本顧不上呢?是不是因為患者太多,醫護用品緊缺,甚至連護士的衛生用品都用光了呢?

帖子中繼續說,「18日就有門衛陽,院長瞞報不通知大家。週一就發現病人陽,院長也不告訴大家,讓醫護沒有防護的情況下步入該病區,也沒有部門來消殺,也沒有部門來指導,我們精神病院的病人也是有尊嚴的。」

18日就發現了門衛陽性,週一病人也出現了陽性,而院長都不通知人們。為什麼不通知呢?是覺得這個病毒沒什麼大不了,不願意通知大家、怕引起恐慌呢?還是因為陽性太多,已經見怪不怪了呢?

最後這名護士寫了一句,「我們走投無路了」。缺醫少藥,又沒有人過問,別說作為一個女生,即便是男生,在這個時候也很容易崩潰。

我翻看了一下這位護士以前的微博,發現大多是歲月靜好型的帖子。因此可以判斷,如果不是真的「走投無路」,她不太可能發這種絕望式的求救。

一顆黃芽菜87元 「白菜價」吃不起

如果說看病難,只是侷限在身體不好的人群中,那麼吃飯的問題,就是涉及到每一個人的事了。在上海的封控之下,買菜難困擾著許許多多的普通百姓。

在張先生所在的小區,平時鄰居們會有很多的話題。但是小區被封後,人們已經不再談論別的了,全是關於買菜。「生鮮平台整整一天的配送名額,會在每天早上6點發放,並在6點05之前搶空」。

封城之下,還能搶到菜,可以說是莫大的幸運。而就是因為買菜難,菜價翻著跟頭地往上漲。一位上海網友在郵件中告訴我,住在浦西楊浦區的表姐夫前天早上去買菜,「看到一顆黃芽菜87元,比網上流傳的高島屋77元還貴」。

什麼是「黃芽菜」呢?上網一查發現,所謂的「黃芽菜」其實就是一種大白菜。只是這種菜的葉子是淺黃色,所以才稱為「黃芽菜」。可能是因為地域不同,叫的名字不一樣。

網友提到的高島屋,在前面節目中曾提到過,就是一顆白菜售價是77.9元人民幣。另外土豆的價格也是超級貴,每公斤售價是107.8元。白菜和土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蔬菜,誰能想到這種大陸菜也高到讓人吃不起?我們真的需要從新認識「白菜價」了。

在上海其它的地方,菜價也是一樣的高。有人在微博上貼出了消息,在上海蒙山菜場,2顆6公斤左右的白菜賣到93元,平均每公斤7.75元。

線上平台的白菜價格也在翻漲,原來是3元到3.6元一公斤,現在已經漲到了8~10元。線下超市如果還能搶到,那就更貴了,嘉定的一位江女士買了一顆白菜,花了28元,相當於20元一公斤。

菜價高,其中不排除有人趁機抬高價格的原因,這個原因可能是主要一部分。但也有另外的原因,因為疫情封控,菜場的很多蔬菜運不出去。

浦東書院鎮李雪村菜農袁先生種了60多畝的黃瓜,現在正是蔬菜成熟期。但是因為疫情管控,菜商不能來取菜了,蔬菜運輸成了大問題。他說被封控的市民說吃不到菜,「我們這裡有的是菜,就是運不出去」。

不過就算運出去了,這些新鮮的蔬菜也不一定能夠到上海市民的手中。因為當局要對蔬菜檢測,給蔬菜做核酸。如果在蔬菜上面檢測到陽性,那麼所有的蔬菜可能都要被處理掉。

這是上海的一個蔬菜轉運點。檢測人員說在蔬菜上面檢測到了陽性,所以不能吃,只能銷毀。奇葩的國度奇葩的事,未來還會有多少奇葩現象呢?

我也只能像大家一樣,給上海人打打氣,「上海人,加油」。

**************************************

披著漢語的外衣,塞進黨文化的內涵,這就是黨話。黨話的實質是中共把幫派黑話,以國家機器,用一切手段,強制推廣給全體社會成員,成為「政治方言」。這在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傳統漢語是如何被整肅和變異的呢?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訂閱傳送門: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