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華被「雙開」 多項控罪罕見披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中共前司法部長傅政華被「雙開」,官方通報措辭極其嚴厲,且多項控罪是首次被披露,引起輿論關注。

官方首次披露傅政華投靠孫力軍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3月31日公布傅政華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雙開)。通報稱,傅政華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欺瞞中央,危害黨的集中統一」,「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支」,形成嚴重「安全隱患」。

時事評論員橫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傅政華罪名最核心的就是和當今的政權領導不是一條心。「這個所謂忠誠於黨和人民,就是忠誠於現在的領導,忠誠於習近平,這就是它的潛台詞。參加政治團伙啊,結交多名政治騙子,這都是在政治上不忠誠的表現」。

通報稱,傅政華「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這是官方首次明確,正部級的傅政華參加副部級的「孫力軍政治團伙」,這一表述在此前同類官方通報中從未出現。

橫河在《橫河觀點》中分析說,傅政華比孫力軍資格老,級別高,要參加也應該是孫力軍參加傅政華的政治團伙,怎麼反而倒過來了。

公開資料顯示,傅政華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時候,孫力軍是一局和26局局長。傅政華2015-2018年任中央「610」主任,孫在他之後才擔任中央「610」副主任,不僅晚很多,級別還低至少半級。

橫河說,傅政華是酷吏、中共專政機器上的高級打手,居然對習近平不忠,反而去加入他的下級孫力軍組成的團伙。最合理的解釋就是,孫力軍被賦予了特別的任務,為某個特定的權力集團或派系招募人員。傅政華實際投靠的並非孫力軍,而是孫背後的勢力。

橫河表示,傅政華雖然壞,但不見得傻,從他當年急速轉彎投靠習近平,調查周永康,可見他是個十足的投機分子,一旦風向變化,他會毫不猶豫的出賣原主子,投靠新主子。

他分析說,如果傅政華參與了某個陰謀集團的活動,一定是經過冷靜思考和判斷的結果,一種可能是這股倒習的勢力相當大,另一種可能則是他已經位置不穩,為保自己只能拚死一搏。橫河認為,習近平執政以來,受打擊最大的就是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派。

今年3月初,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專欄引述消息稱,習近平親信、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徹查孫力軍案已經牽扯到江派常委韓正

消息人士透露,孫力軍是時任上海市長韓正的英語老師,韓正把他推薦給時任公安部長孟建柱,孫由此進入公安系統。

「危害黨的集中統一」首次出現在「老虎」通報中

另外,中紀委通報指,傅政華妄議中共中央大政方針,長期結交多名「政治騙子」,造成惡劣影響。這是官方首次披露傅政華結交「政治騙子」。

傅政華還被指控曾在重大問題上弄虛作假、欺瞞中央,危害「黨的集中統一」。「危害黨的集中統一」這樣的措辭,也是首次出現在「老虎」的通報中。傅政華多項控罪極其罕見,且官方措辭對比孫力軍更為嚴厲,顯示傅政華罪名不輕。

傅政華今年67歲,河北灤縣人。他曾擔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公安部副部長,同時兼任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副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等職。

2018年3月,傅政華調任司法部部長、黨組副書記;2020年5月轉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2021年10月落馬。

傅政華落馬早有先兆,他被免去司法部長和被調查的兩個時間點,都緊跟孫力軍。2020年4月19日,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落馬。次日,傅政華突然被免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部長一職,且原因不明。

2021年9月30日孫力軍被雙開,三天後(10月2日),傅政華落馬。

去年10月8日,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點名孫力軍、傅政華,隨後政法系統召開多次會議,將「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列為「重中之重」。

今年1月中旬,央視播出反腐專題片《零容忍》,「孫力軍政治團伙」首次亮相,被指是「十九大以來最嚴重的案件之一」。片中暗示傅政華案可能涉及孫力軍政治團伙。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