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香港自由 港終審法院兩英籍法官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和副院長,週三(3月30日)宣布,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他們認為中共的《港版國安法》,威脅公民自由,無法為中共政權背書。外界擔憂,這將加劇人們對香港司法自治的不信任。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副院長賀知義,週三決定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

韋彥德在聲明中表示:「最高法院法官不能繼續在香港任職,否則就像是在支持背離政治和言論自由價值觀的政府。」

香港終審法院又稱終院,是香港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由行政長官委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四回應,對法官的辭職表示遺憾,承認與國安法實施有關。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法官的辭職與國家安全法的實施,或香港個人權利和自由的實踐有關。」

英國外相麗茲·特拉斯發表聲明,支持兩名法官辭職。

聲明說:「我們看到香港的自由和民主受到了系統性的侵蝕。《國家安全法》實施以來,當局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結社自由進行鎮壓。這種情況已經達到了一個臨界點,英國法官在香港的主要法院任職已經站不住腳,而且會有使壓迫合法化的危險。」

英國首相約翰遜,也對兩名法官的辭職,表達支持。

英國首相約翰遜:「我要感謝香港(終審)法院法官所做的一切,他們顯然已經得出結論,國家安全法的限制使他們無法繼續以他們想要的方式繼續服務。」

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領事戴偉紳聲明表示,將繼續支持香港自由民主。

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特區總領事戴偉紳:「我們支持香港人,支持《聯合聲明》中承諾的自由和民主原則,並將繼續向香港和中共當局提出我們的關切,因爲這一點沒有得到尊重。」

新唐人記者李梅、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