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談判 烏方要求類似北約第五條安全保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週二(3月29日),烏克蘭談判代表提出了一個旨在保障烏克蘭安全的機制。該機制類似於北約協議第5條,要求保證國在發生任何針對烏克蘭的戰爭、侵略、軍事行動和任何變相的混合戰爭時,對維護烏國的安全提供幫助。但該保障不包括有爭議地區。

北約(NATO)1949年的創始文件《北大西洋公約》(North Atlantic Treaty)中的第五條規定:一旦確認成員國受到攻擊,其它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即集體自衛權。該條款被理解為各國部隊將自動參戰,並且不再需要各國政府的參戰授權。

烏克蘭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此之後,(保證國)有法律義務向我國提供軍事援助,特別是以提供軍備和『禁飛區』的形式。」

烏方建議的安全擔保國包括了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中國和俄羅斯

此外,烏克蘭還希望土耳其、德國、加拿大、意大利、波蘭和以色列也成為其安全擔保國。

然而,其一些有爭議的領土將不包括在安全擔保範圍內。

該聲明中寫道:「至於暫時被占領的頓涅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和克里米亞(Crimea)地區,由於它們目前不受基輔管制,國際安全保障將暫時不會在這些地區發揮作用。」

烏克蘭代表團團長戴維·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表示,如果就烏克蘭安全擔保問題達成協議,這個前蘇聯國家將承諾建立一個永久中立的不結盟和無核國家。

此外,烏克蘭將同意:不在其領土上部署外國軍事基地、不接納外國軍事特遣隊、不加入軍事政治聯盟,以及不在烏克蘭領土上參加(跨國)軍事演習。

阿拉卡米亞強調,目前談判代表們沒有簽署任何文件。

阿拉卡米亞還是烏克蘭人民公僕黨(Servant of the People)的領袖。

烏克蘭總統沃洛季米爾‧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說,對克里米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提出了單獨的安排。

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報導,俄總統普京的一名助手弗拉基米爾‧梅丁斯基(Vladimir Medinsky)證實,俄羅斯的談判代表已經收到了烏克蘭方面的提議。

他說,這項提議「將在不久的將來得到研究,並向總統匯報,然後莫斯科將作出回應。」

梅丁斯基說,雙方的會談是「建設性的」。

談判結束後,克里姆林宮採取了兩個緩和步驟,並同意將普京和澤蘭斯基之間可能舉行的會晤提前。

與此同時,俄羅斯在談判結束後宣布,將減少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和切爾尼戈夫(Chernigov)附近的軍事活動。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亞歷山大(Alexander Fomin)在雙方會晤後於土耳其告訴記者:「為了建立信任,為進一步會談創造條件,並實現達成和簽署和平協議的最終目標,俄羅斯國防部決定大幅減少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方向的軍事活動。」

切爾尼戈夫位於烏克蘭北部,距基輔約93英里(約合150公里)。

莫斯科和基輔在週二於伊斯坦布爾舉行的會談結束後宣布了最新情況。

該會談原定於3月29日和30日舉行,為期兩天。但於週二早些時候就已結束。

新的進展表明,雙方有可能在一個多月的戰爭之後達成停火共識。

聯合國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截至3月28日,烏克蘭已有1151名平民喪生,1824人受傷,近390萬人逃離烏克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