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英「星光」導彈將俄直升機切成兩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2日訊】近日,烏克蘭部署了英國提供的高速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星光」(Starstreak),在投入戰場初期,其就顯示了驚人的能力。俄羅斯一架武裝直升機被一枚「星光導彈擊中,被切成兩半。

據《泰晤士報》(The Times)4月2日報導,一架俄米-28N武裝直升機的尾翼被折斷的視頻已經通過了核實。烏克蘭國防部的一個消息來源稱,這表明在部署一週之內「星光」就在烏克蘭發揮了作用。

鏡頭顯示,一架俄羅斯米-28直升機在盧甘斯克地區上空飛行,突然,其尾部被便攜式導彈擊中被切成兩半,最後從空中跌落。(一架俄米-28N直升機被「星光」防空導彈擊落的視頻請點擊這裡。

「星光」是英國最先進的便攜式導彈系統,由英國泰利斯貝爾法斯特公司(Thales Air Defence)研發製造。據該公司的描述,「星光」旨在為常規空中威脅提供近距離防空,是「一種真正的多功能導彈」,可以從輕型陸地、海上和空中平台發射。

「星光」的引導系統是其能力的第一要素。大多數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發射的是熱追蹤導彈,在發射前必須先鎖定目標的熱信號,有時會被耀斑或其它熱源欺騙。

而「星光」使用激光束騎乘系統制導,這意味著一旦在視覺上穩定地瞄準並識別出目標,導彈就會發射。在整個交互階段,視線保持不變。瞄準裝置向目標發射兩束激光,導彈的傳感器在撞擊之前計算相對位置。據製造商稱,這些激光束的強度足夠低,以致不會被目標飛機檢測到。

2012年5月3日,英國王家炮兵部隊成員使用「星光」(Starstreak)高速導彈系統在奧運會期間提供空中安全保障。(CARL COURT/AFP/GettyImages)

使「星光」與眾不同的另一個方面是其發射器,帶有三個發射筒,夾式設備以及標準的瞄準裝置,可以快速連續攻擊三個目標而無需重新裝彈。這節省了寶貴的時間,並增強了對目標的快速射擊。

「星光」的速度非常快,據報導,其是世界上最快的短程地對空裝備,最高速度可達到音速的3倍,即4馬赫,遠快於毒刺(Stinger)防空導彈,後者的最大速度為2.5馬赫。其射程可達7公里。

據The National News報導,「星光」對直升機來說尤其危險,因為飛行員幾乎沒有時間對其做出反應。「星光」將有效保護烏克蘭的天空免受低空飛行的飛機和突擊直升機的攻擊,而無需英國或任何其它北約成員國派遣飛機進入烏克蘭戰區或冒險設置「禁飛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